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理论物理中的广义对称性”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2-24 浏览次数:
  供稿:陈斌,王一男,吕律  |   审核:朱世琳

“理论物理中的广义对称性”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2023213-16日,由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理论物理中的广义对称性(Generalized Symmetries in Theoretical Physics)“系列讲座成功举办。讲座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陈斌教授主持,邀请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王一男研究员及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中心王晴睿助理教授分别从高能物理与凝聚态物理研究的角度讲解了广义对称性里的诸多基本概念,并介绍了它们的具体物理应用。本次系列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数十所高校及研究院所的近400位师生报名,蔻享直播平台点击量已超24000人次。

对称性是物理学的核心指导思想之一。在近年来,国际理论物理学界正在发生着一场“广义对称性”的革命,新的对称性概念正在不断涌现。这些概念已被广泛应用到凝聚态理论、形式化高能理论、粒子物理唯象学等领域的研究中。在本次广义对称性短期课程中,两位老师展示了高形式对称性、高阶群对称性、范畴对称性等近年来的对称性新概念,以及它们在具体物理问题中的应用。

王一男老师从对称性的拓扑定义开始,展示了如何将普通的对称性(0-形式、1-群)推广为p-形式和n-群对称性。前者可以通过将对称变换视为拓扑算符来实现,0-形式对称性对应(n-1)维子流形,而p-形式对称性对应(n-p-1)维子流形;后者可以通过将群视为一个特殊的范畴来实现,在群元素之间加入映射关系,并满足一定的相容性条件。 进一步地,王一男老师讨论了这些广义对称性的规范化、't Hooft反常,以及在场论(如Maxwell理论、Chern-Simons理论)和弦论(如M-理论)中的诸多应用。

王晴睿老师首先介绍了p-形式对称性的三种等价描述:拓扑缺陷网络、平坦联络和分类空间(classifying space),随后讲述了广义对称性的‘t Hooft反常及其与SPT相的对应,并展示了对于SPT更细致的分类应使用余配边(cobordism)进行。最后,王晴睿老师在凝聚态物理的toric code系统中将前述的1-形式对称性、2-群对称性、‘t Hooft反常与对应的SPT相进行了细致具体的描述。

在为期4天的系列讲授中,参加学习的老师和同学们保持了很高的学习热情,在线下教室及网络直播中积极与授课教师互动交流,并纷纷表示本次系列课程收益良多,对今后的学习具有非常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