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物理学院校友曾晓成当选欧洲科学院2020年化学部外籍院士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近日,物理学院校友、物理系1984届本科生曾晓成当选为欧洲科学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总部设于比利时) 2020年化学部外籍院士(www.eurasc.org/user/759/xiao-cheng-zeng)。

曾晓成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后经李政道先生主持的中美联合招收物理研究生(CUSPEA)项目赴美深造,于1989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现任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林肯分校冠名大学讲席教授(Chancellor’s  University Professor)。

曾晓成长期从事物理化学理论计算研究,是受限纳米水和冰、超疏水表面、金和硅团簇,低维纳米材料,及表面催化理论模拟领域的国际领军人之一,在Nature,Science,PNA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30余篇,Web of Science总引用次数超过28000次。

曾晓成校友于2004年当选为美国古根海姆基金会学者奖(US Guggenheim Fellow),2005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2007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2011年获美国化学学会中西部奖(ACS Midwest Award) (第一位华人获奖),2017年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表面和界面奖(RSC Surfaces & Interfaces Award),2019年当选为美国材料学会会士(MRS Fellow), 现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Nanoscale杂志副主编。

近年来,曾晓成与物理学院的江颖和王恩哥团队在二维冰研究方面展开合作。今年年初他们共同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首次在实验中以原子级分辨率拍到了二维冰的形成过程,并用计算模拟揭示了二维冰的特殊生长机制,从而证实了二维冰的真实存在。他们把这个实验中拍摄到的二维冰命名为二维冰I相(2D Ice I),以对比大自然中广泛存在的三维冰Ih相(3D Ice Ih),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科技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