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校友邵峰院士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中关村奖
发布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5日,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在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揭晓,14位科学家和150个项目榜上有名。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1996届本科校友,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因“在病原菌毒力机制、抗菌天然免疫、细胞焦亡以及肿瘤免疫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开辟了炎症性细胞坏死研究的新方向,为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被授予突出贡献中关村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份荣誉属于我们整个团队,我为北京科技创新的飞速发展而骄傲!”

邵峰于1991年考入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应用化学专业,1999年取得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取得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加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资深研究员,长期从事病原菌和宿主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在病原菌毒力机制和抗细菌天然免疫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原创性发现,是当今国际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最有影响力的领军学者之一。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先后获得国际蛋白质学会鄂文·西格青年科学家奖(2013)、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2017)、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2019)等。

照片来源:“未来科学大奖”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