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1995届本科校友李菂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日期:2022-02-28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28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在京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神舟十二号、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完成对接”等十项研究成果入选。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1995届本科校友李菂团队研究成果“‘中国天眼’(FAST)捕获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样本”榜上有名。

快速射电暴(FRB)是无线电波段宇宙最明亮的爆发现象。FRB 121102是人类所知的第一个重复快速射电暴。李菂等使用“中国天眼”(FAST)成功捕捉到FRB 121102的极端活动期,最剧烈时段达到每小时122次爆发,累计获取1652个高信噪比的爆发信号,构成目前最大的FRB爆发事件集合。研究发现FRB爆发率存在特征能量E0=4.8×1037 erg;探测到其能谱的双峰结构,即低能端接近正则对数,展现快速射电暴重复过程的随机性;高能端接近洛伦兹函数,展现强辐射存在可能的相关过程。FAST样本排除了FRB 121102爆发在一毫秒至一小时之间的周期性或准周期性,严格限制了重复快速射电暴由单一致密天体起源的可能性。该研究首次展现了FRB的完整能谱,深入揭示了FRB的基础物理机制。

FAST捕获快速射电暴样品示意图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学普及,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2021年度,《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和《科学通报》等五家编辑部推荐了在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期间正式发表或完成的310项研究成果;经过初选和终选环节,得票数排名前10位的研究成果入选榜单。


信息来源:“锐动源”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

文字:孙   琰

编辑:孙嘉琪

审核:颜学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