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北京大学校友会物理学院分会举办校友亲子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次数:
  供稿:宣梦雨、吴桃李  |   图片:周天宇、孙丽   |   编校:孙嘉琪   |   编辑:刘牧时   |   审核:穆良柱

2022年5月1日,正值北京大学124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北京大学校友会物理学院分会在物理学院中楼212教室举行校友亲子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内涵深刻的科普讲座、丰富奇妙的物理实验演示,让校友和小朋友们感受物理的神奇之处,感受老一辈物理人热爱科学、踏实勤奋的风采。现场共有十余组校友家庭参加活动,同时在线观看直播的观众逾9000人次。

活动第一讲,由北京大学物理系60级、6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陈宝钦教授带来主题为“微电子如何把沙子炼造成芯片——以魔方为例谈谈学习方法问题”的科普讲座。年过八旬的陈宝钦教授以热情洋溢的精神状态,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微电子科技的播种机、亲历光刻技术六十年、沙子如何炼造成芯片、魔方是科学学习教具等。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最后,现场进行了魔方还原教学演示。现场的校友和小朋友们都被陈宝钦教授的激情所感染。当天下午,陈宝钦教授继续在教室进行魔方教学。在场的小朋友们都收获匪浅、意犹未尽。

活动第二讲,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李湘庆老师进行物理实验演示。李老师现担任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年级主任,主讲演示物理学、普通物理等课程,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李老师从纸张和书本的自由下落展开,用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和部分专业的实验仪器,带领小朋友们依次进入力学、流体、波、热学、电学、光学等领域神奇的物理世界,通过一些常见的物理现象引发小朋友们的思考。在实验过程中,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体验和提问,在快乐的气氛中直观感受了各种神奇的物理现象,活动现场不时发出惊讶声和赞叹声。

此次校友亲子活动受到了线上线下校友的广泛好评,今后学院将不断整合各方资源、树立品牌项目、丰富校友活动,为校友事业、生活等各方面持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