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北京大学校友会物理学院分会召开第十三次理事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次数:
  供稿:高子晴  |   图片:经典瞬间   |   编校:孙嘉琪   |   编辑:刘牧时   |   审核:穆良柱

未名水暖春常在,物院花繁燕归来。2022年5月1日,北京大学校友会物理学院分会第十三次理事会会议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校友会物理学院分会各年级共33位校友理事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齐聚一堂”,共同为物理学院的建设和校友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党委书记刘雨龙,副院长曹庆宏、彭良友、徐莉梅、颜学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代秘书长刘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校友会物理学院分会秘书长穆良柱主持。

会议伊始,高原宁院长代表学院向与会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高原宁院长首先和在场嘉宾一起回顾了2021年中的一些难忘时刻:物理学院成立20周年、北京论坛“科学照亮世界”分论坛、“燕园有李”庆祝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成立35周年暨庆贺李政道先生95岁华诞研讨会等;接着,介绍了学院目前的发展情况,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以“院友发展,与有荣焉”为主题,着重介绍了过去一年中物理学院校友在各行各业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最后,对2022年的发展进行展望,物理学院肩负大院之重,将持续推进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加强领军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团队建设等,以卓越的成绩迎接北大物理110周年。

穆良柱作为新任北京大学校友会物理学院分会秘书长,对2021年度物理学院校友工作情况进行汇报。穆良柱先后于2000年、2005年在物理学院获本科学位和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今。他谈到,在过去的一年中,物理学院分会积极联系海内外优秀校友,举办了多场学术报告和科研交流活动,在师生中反响热烈;校友企业与学院积极合作,举办了第五届“青藤计划”秋季专场招聘会等多项创业就业活动,为学生的成长和未来职业规划保驾护航;此外,物理学院也在校友的鼎力支持下,新增了多项奖助学金,激励和助力学院师生的科研与学习生活。

随后,理事会逐一讨论了本次会议的各项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校友会工作的覆盖度,理事会讨论增设2010届以后各年级的理事。此外,理事会一同审阅了以“凝聚校友、助力校友、服务校友和依靠校友”为主旨的2022年物理学院校友工作发展规划。通过推进平台建设、建立微信小程序等举措,促进校友与学院、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通过举办形式丰富的各类活动来服务校友,并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校友子女教育;计划成立学术领域、金融领域、实业领域等行业发展委员会,并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发掘优秀校友资源,定期举办行业交流会等;完善奖学助学机制,畅通捐赠通道,促进校友工作的良性运转;正如树木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树根的滋养,学院的发展也永远离不开校友的支持,物理学院分会计划成立物理学院战略发展委员会,使校友真正参与到学院发展建设。


2023年是北大物理学科创立110周年,会议对110周年庆祝活动的开展与筹备工作进行了磋商与讨论。穆良柱和徐莉梅向各位嘉宾介绍了北大物理110周年庆中校友相关活动,欢迎校友积极参与。校友理事代表表示将会大力支持。

最后,与会理事还围绕“物理学院校友工作规划以及物理学院发展建设”等议题进行自由发言讨论。其中,79级校友李乙林、03级校友李奇特提出关于加强校友联络、活动组织和优化基金捐赠工作等方面的建议;78级校友于芳提出北大物理学院分会与德国校友加强联络与合作的建议;79级校友何晖、08级校友刘伊琨对如何更好地帮助在校生进行职业规划方面提出建议;96级校友孟铁军、00级校友李航在关于如何增强学院社会影响力等问题上提出建议;01级研究生校友史欣在研究生教育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思考。本次会议产生了诸多建设性意见,极大地拓宽了校友工作的思路。

我是你的回程票,你是我的心中月。校友与母校之间存在难以割舍的“血缘”亲情。在北京大学124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本次会议的召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凝聚了校友力量,促进了学院发展建设。北京大学校友会物理学院分会将持续深化共赢,开拓创新,在北大物理人大团结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与会感言:

回国参加冬奥会后留在了北京,就赶上了物理学院理事会,真是幸运,在这疫情紧张的情况下还能见到各位老师、师兄师姐和师弟师妹,真有“回家”的感觉。谢谢院里的精心组织,很是温馨,希望明年物理学科创立110周年再见,希望能为学院做些事情。——于芳校友(78级本)

非常感谢物理学院组织本次理事会会议及活动。谢谢高院长非常精彩的学院情况介绍。我会全力支持学院发展和各项活动。——李乙林校友(79级本)

谢谢学院组织那么好的活动!建议校友会定期组织活动,比如一周或者半个月。校友们十分乐意积极响应,希望学院发展得越来越好。——李奇特校友(03级本)

在严格的防控措施下,特别开心能回院里参会,有机会和院长、各位老师和师哥师姐们交流感到特别开心!听到院里介绍,感受到我院老师们为了学生和学院的发展殚精竭虑辛勤付出,非常感动。一直以来,我院大师云集,人才辈出,教学和科研水平属国内顶尖。也希望能凝聚更多校友力量,助力我院再创辉煌。——刘伊琨校友(08级本)

物理学院,是校友们永远的家,有校友在的地方,亦是物理学院的延伸。再度回到熟悉的物理学院,第一次以理事的身份参加了校友会,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别样的精彩。温馨团聚为校友带来温暖,学院发展让校友感受震撼,理事建言为未来发展谋划新篇。衷心感谢学院的用心安排。希望学院越办越好,预祝110周年庆取得圆满成功。——乔冠一校友(15级直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