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热烈祝贺物理学院2001级本科校友黄震被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次数:
  供稿:孙琰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刘雨龙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49名同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6个青年集体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对在完成重大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73名个人和17个集体予以表彰确认。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在本届获奖名单上,有一位来自科技创新基层一线的“八零后”航天青年,他就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01级本科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副总设计师黄震。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领域最年轻的副总设计师之一,黄震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挑大梁、敢担重任,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屡立新功,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诠释了新一代北大物理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书写了新一代北大物理人“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敢为先锋”的青春华章。

物理学照亮世界

青春梦点燃人生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北京大学校友会物理学院分会

谨向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黄震校友

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黄震,男,汉族,198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副总设计师。他突破了神舟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绕飞、手控交会对接等技术瓶颈,使自主设计的全新构型多用途飞船返回舱性能提升55%,首创无控自由飞行策略并取得成功;实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高速再入飞行试验,首次从8000 km高度返回地球;组织完成了载人月面着陆器定点落月、月面极端环境生存等关键技术攻关。

信息来源:中国共青团网

图片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