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物理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韩猛获2021年度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2021年度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下简称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2015级博士研究生韩猛毕业论文《强激光场原子电离中的相位问题》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韩猛,2015年9月至2020年7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刘运全教授。其博士学位论文《强激光场原子电离中的相位问题》聚焦强场电离中的光电子、光场和原子轨道三者的相位效应,通过设计精密合成的光场,进行时空调控电子的超快动力学,结合高精度电子离子动量全微分符合测量技术,在实验和理论上研究了隧穿过程中的势垒下相位、隧穿时间延迟、电子波包传播相位,环流激发态电离相位等复杂问题。韩猛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物理评论A》(Physical Review A)等发表高水平论文10篇,其中重要成果包括:首次在实验上发现了隧穿过程中势垒下相位对光电子动量谱的影响,从而加深了人们对量子隧穿机制和特征的理解;首创的双指针阿秒钟测量方案及其变种,将光电子干涉术和阿秒钟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极大地丰富了阿秒时间分辨的测量手段,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北大学生最高荣誉)、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奖励和荣誉。

相关阅读:

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中国光学学会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光学、光学工程学科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激发博士研究生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提高光学学科博士生教育质量,激励光学学科前沿具有创新能力的科研人才,促进我国光学事业发展。自2021年9月起,原“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更名为“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年评选一次,每一届评选不超过5篇获奖论文,不超过10篇提名优秀论文。论文选题为光学、光学工程及其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类或工程技术类课题。此前,已开展四届评选,现代光学研究所博士毕业生黎敏(2015年度)、俞骁翀(2017年度)、罗德映(2019年度)三位同学博士论文曾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