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物理学院校友弓正博士获第三届MRE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供稿:重离子物理研究所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颜学庆

近日,由《极端条件下的物质与辐射》(Matter and Radiation at Extremes,MRE)期刊发起的第三届MRE青年科学家奖揭晓。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5届本科、2020届博士校友弓正(Zheng Gong)榜上有名。

弓正,2015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学位;随后,师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颜学庆教授,于2020年7月获工学博士学位;2020年9月起在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Nuclear Physics)从事博士后工作,具体方向为超相对论等离子中光子辐射伴随效应的理论模拟研究,近期亮点工作为利用非对称电子自旋极化信息来识别等离子体通道中的磁岛效应。2017年以来,与合作者在物理评论期刊系列(Physical Review)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获2020年度亚太物理学会等离子体分会青年科学家奖(U30),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MPG)博士后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和奖励。现受邀任美国物理学会(APS)、美国物理联合会(AIP)、英国物理学会(IOP)中等离子体、加速器物理类期刊杂志审稿人。

信息来源:“MRE期刊”微信公众号


背景材料:

《极端条件下的物质与辐射》(MRE)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与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社(AIPP)联合出版的专业性英文学术期刊;自2016年创刊以来,致力于报道极端条件下物质与辐射研究领域的理论、实验与应用研究的重要成果和最新进展。2019年,期刊设立极端条件下的物质与辐射青年科学家奖(MRE YSA),旨在鼓励全球青年学者展示其在极端条件下的物质与辐射领域所获得的重要、原创和创新成果。2022年,经网络直播比赛和评委会综合性评审,最终从7个国家推荐的30余名青年学者中遴选出3名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