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生招生
大气科学学科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大气科学学科

大气科学以地球大气为主要研究对象,是一门兼容理论和应用的科学,其研究在于了解大气的物理、化学与动力学性质,包括大气的状态、现象与变化,并进而对大气环境进行预测及改造。此外,大气科学还包括大气与陆地、海洋及生物圈之间的相互作用,在环境、海洋、新能源科学、人类活动及日常生活等各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全球气候变化、灾害性天气预报、空气污染监控等是当前大气科学的重点研究方向。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北京大学物理系气象专业,后来发展为地球物理系大气物理和天气动力两个专业,90年代中期,为推行大学以素质教育为主的教改方针,改设大气科学专业。在此基础上,于2001年在物理学院建立了大气科学系。为加强大气与海洋科学之间的交叉和促进对大气-海洋相互作用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的研究,大气科学系在2010年改名为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并将增设物理海洋专业。北京大学大气科学专业是全国唯一的大气科学一级重点学科。目前,本科设大气科学(一级学科)专业,并设有国家大气科学本科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研究生设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气象学(二级学科)两个硕士和博士学位点,这两个学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并设有大气科学博士后流动站。近60年来,我系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其中相当一部分成为国内外大气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包括11位两院院士。

经过近60年的建设和发展,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拥有一支在教学和科研上都非常优秀的教师队伍。现有11位教授(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和3位兼职教授(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位)、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3位、中青年副教授8位、讲师2位。该系教师主持和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并获得多项国家级的奖项。该系与国外有密切的合作和交流,每年有大批海外学者来访并作学术报告,多位国际知名学者受聘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有外国教师前来进修深造并有外国留学生在此学习。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为本科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有多个专业实验室和一个大气观测场供学生学习和研究使用;有大型计算机群用于运行气候和天气预报模式;有气象卫星和GPS数据接收处理系统、激光雷达和大气气溶胶探测系统等先进设备观测天气演变和空气质量。除了数理基础、外语和专业训练外,我系注重学生在计算机、信息、环境、新能源等相关领域的发展,为广大同学提供了自由的发展方向,并重视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教育目标是为大气与海洋科学领域培养杰出人才,其85%以上的本科生在毕业后被保送为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每年都有一批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得到欧美名校的资助攻读博士学位。大约10%的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他们大多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从事大气、海洋、环境、新能源科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真诚邀请您加入我们的团队,共同探求大气与海洋科学的奥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邮政编码:100871 电话:010-6275 1142, 010-6275 7393, 传真:010-6275 1615 万维网:http://www.pku.edu.cn/admission http://www.phy.pku.edu.cn/admissions/under/under.x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