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七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钟赐贤伉俪与物理学院钟盛标论坛获奖师生座谈会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钟赐贤伉俪与物理学院钟盛标论坛获奖师生座谈会圆满举办

2019年6月17日下午两点,钟赐贤伉俪与物理学院钟盛标论坛获奖师生座谈会在物理学院西213会议室举行。出席座谈会的嘉宾有基金捐赠人钟赐贤先生及夫人夏晓峦女士,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校友会秘书吴施雨,团委书记张帆,钟盛标基金获奖的老师代表田光善、彭良友和廖志敏以及今年获奖的学生代表。本次座谈会由物理学院研究生会常代主任张毅主持。

会议开始,张毅向大家介绍了出席的嘉宾,并从钟盛标论坛的创立,起步以及发展向大家传递了钟盛标论坛建立的初衷。自创立以来,参加论坛队伍不断壮大,展现了我们学院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同学们科研能力的不断增强。

接下来董晓华老师结合历年参加钟盛标论坛的人员统计,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钟盛标论坛自创立到现在已经举办了十七届,特别感谢钟先生夫妇的大力支持,这一论坛为我们学院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地锻炼自己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利用这个平台,使其更好地服务大家。董晓华老师和田光善老师一起跟大家分享了自己以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讲述了自己与钟盛标论坛的渊源。

钟赐贤先生表示自2001年钟盛标论坛创立以来,他每年都会过来两三次。他希望能通过论坛的方式给每个同学都创造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每个同学展现自己的成果既是一个促进大家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过程,也是一个能促进自己科研工作自发改进的途径。钟先生也一直关注着国内的发展,国内项目技术的逐渐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博士人才,他们开始选择留在自己的国家发展,这也能极大地促进我国的发展。

历届钟盛标论坛获奖的老师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参加钟盛标论坛的经历,表达了自己的感想。钟盛标论坛现在已成为我们物理学院的一个品牌活动,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能确实锻炼自己能力的公平的平台,它不仅促进了各个领域的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更促进了各领域之间的思想碰撞。通过老师提问点评的环节还可以让学生了解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了解老师们关注的重点,从而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科研。

本次钟盛标论坛获奖的学生代表也都逐个介绍了自己从事的研究,对钟盛标论坛的看法,以及自己的就业问题。参加钟盛标的同学遍及博一至博五。博一的同学表示将努力做好科研,希望用更好的成果来参加下一届钟盛标论坛;博二、博三的同学表示自己已连续参加每年的钟盛标论坛,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特别是今年新加入的英文报告的选项,更是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英语口语表达和演讲能力,为自己在知名的国际会议中展示自己的成果提供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博四、博五的同学面临着找工作的问题,有同学表示因专业的特殊性,就业在一定程度上收到了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大家纷纷向钟先生请教了就业方面的经验,钟先生也耐心地向同学们一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张毅同学表示自己同时作为钟盛标论坛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对钟盛标论坛也有很多的感悟。他表示自己作为参与者,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还在与不同研究领域同学们的交流中得到了很多新的想法,拓宽了自己做科研的思路。作为组织者,他表示论坛的一些方面还存在待改善的方面,包括参与人数越来越多,报告时间长的问题,希望能进一步商榷、改善这些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董晓华老师和田光善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适当缩短每个同学的报告时间,这样更能起到锻炼同学们表达自己成果的能力。另外,也有同学指出论坛中存在的关于获奖名额各专业分配不均匀的现象,考虑到理论成果相对于实验来讲出来的周期更长,希望在评奖过程中能考量一下各方向的差异性。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研会成员表示会把意见反馈给相关负责人,会进一步商讨更好的方案,使我们的论坛能越办越好。

在接下来的自由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向老师们和钟先生夫妇提出了自己面临的一些困惑,老师们和钟先生夫妇也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最后钟先生总结,钟盛标的论坛创办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学生能参与进来,给每个同学创造一个公平的锻炼自己的平台,希望我们能不忘初衷,让这个平台能更好地服务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