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六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十六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十二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第十六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十二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圆满举办

2018年5月7日下午四点,第十六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十二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在物理学院西202会议室圆满举办。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有基金捐赠人钟赐贤先生及夫人夏晓峦女士,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团委书记贾方健,还有获奖师生近百人参加颁奖典礼。典礼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主持。

王菲首先介绍了第十二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评审情况,通过发放征稿通知、学生自主报名参赛、学院组织专家老师评审的模式,共评选出19名获奖同学,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此外,化学学院对在教学、科研、管理三个方面表现突出、成果丰硕的在职教师进行奖励,今年分别是化学学院赵达慧老师、郑俊荣老师和李娜老师获奖。最后,王菲对钟先生夫妇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王菲介绍“钟陈玉蘭基金”评审情况

王宇钢介绍“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

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审情况

胡俊致辞

王宇钢介绍了第十六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审情况,今年物理学院共124名同学报名参加本届论坛,其中有98名同学提交了POSTER,报名专业涵盖物理学院全部九个学科,经过激烈角逐及来自学院九个专业的15位老师组成的学术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优胜奖78名、最佳报告奖3名和最佳POSTER奖3名。此外,学院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评选出教师科研奖、教学奖及青年教师奖各一名,分别是物理学院李定平老师、穆良柱老师和韩景智老师。王宇钢对钟先生夫妇为物院师生来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俊首先向钟先生夫妇和组织活动的师生表示感谢,然后回顾了钟盛标先生与北大的历史渊源,认为钟先生夫妇能将教育的共同价值转化为行动,并拓展深入人心,是教育工作者的典范。教育基金会也希望获奖师生能感受这份传承与价值,并将其继续发扬下去。

钟赐贤先生致辞

董晓华向钟先生夫妇赠送

论坛摘要文集和纪念品

王菲向钟先生夫妇赠送文化衫

董晓华致辞

钟先生首先向获奖的学生表示祝贺。钟先生说,中国国力一直在提高,各方面都在快速发展,然而近来中美关系的摩擦影响到了国内外华人,这也更要求中国要继续从大到强,学子当科学报国。钟先生嘱咐同学们即使走出国门,也要记住只有一个祖国。钟先生表示将建立创新创业基金,鼓励北大学子在国内创新、创业,把知识产权留在祖国,帮助我们的国家走向更好的未来。钟先生的爱国之心深深地感染了大家,与会师生致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董晓华回顾了论坛十六年来的发展历程及钟先生夫妇、其好友和后代对北大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基金见证了学院科研的进步,也见证了每一代年轻人的成长。董老师希望同学们牢记我们只有一个祖国,希望大家将来能回到祖国实现自己的梦想。

钟先生夫妇、胡俊为

化学学院获奖教师颁奖

钟先生夫妇、胡俊为

物理学院获奖教师颁奖

钟先生夫妇、胡俊、王菲为

“钟陈玉蘭基金”获奖学生颁奖

钟先生夫妇、胡俊、王宇钢、董晓华

为钟盛标论坛获奖学生颁奖

钟赐贤先生、夏晓峦女士、胡俊、物理学院和化学学院领导为获奖教师和同学颁发获奖证书。

物理学院获奖教师代表穆良柱老师讲述了钟先生建立基金的初衷,希望自己能像钟先生一样做一些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因此选择了教育教学。这次能获得教学奖,也表明自己选择的路得到了肯定,今后自己将会努力做得更好,为学生打好知识基础。

物理学院获奖教师代表穆良柱老师发言

化学学院获奖学生代表王月同学发言

全体合影

化学学院获奖学生代表王月同学总结了自己过去一年的学习情况,指出对待学习和科研要态度认真,有计划。王月同学结合习总书记讲话和钟先生发言,勉励自己要忠于祖国和人民,报效国家;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实干家;坚信有志者事竟成;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

王宇钢做最后的总结,希望各位同学传承北大精神,热爱祖国,热爱中国文化,热爱北大,希望各位优秀学子能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近年来,“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物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当中的影响不断扩大,论坛的组织工作在听取师生建议下不断改进创新,报告质量不断提升,参与人数、海报数量不断增加,本届论坛均创历史新高,有效促进了物院不同系所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相同系所研究生的互相学习,对于鼓励研究生学术创新,促进研究思想和方法融合,提高物院整体科研学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钟盛标筹备团宣2018年5月28日

背景链接

钟赐贤先生的父亲钟盛标先生193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随后负笈海外、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并在居里实验室工作。钟盛标先生是物理学研究领域的前辈科学家,在物理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01年初,钟赐贤先生与夫人夏晓峦女士来到北大捐资兴学,以多种形式切实参与北大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工作。2001年,钟赐贤先生与夫人设立“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2004年,参与并支持朋友毛李蕴玉女士捐资设立“北京大学毛玉刚创业基金”,以其好友毛玉刚博士命名,支持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实践;2006年,捐资设立“钟陈玉蘭教育基金”;2009年,在北京大学设立“夏受虞-黄玉岑工学院生物医学发展基金”。15年来,钟赐贤先生和夏晓峦博士伉俪设立的基金累计奖励北京大学优秀学生有上千人,教授50余人。钟先生夫妇坚持每年专程来到北大,与获奖师生分享科研工作的心得。钟赐贤先生在物理学院、工学院教授课程,将自己的宝贵知识倾囊相授。2010年5月,钟赐贤先生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聘为客座教授。2015年,为支持中国清洁能源科技开发,尤其是推动高温熔盐堆的基础研究,钟夏基金出资设立“锺夏-温伯格奖学金”,以纪念核物理大师阿尔法马丁•温伯格(AlvinMartin Weinberg)在上世纪对轻水反应堆及熔盐堆的重大贡献,以及鼓励更多的同学投入到此领域以帮助加快实现温伯格半世纪前的愿景—带给全世界,经济、多功能、清洁而又可持续发展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