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五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十五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第十一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暨第二届“北京大学钟夏——温伯格奖学金”颁奖典礼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第十五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第十一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暨第二届“北京大学钟夏——温伯格奖学金”颁奖典礼圆满举办

2017年6月13日下午,第十五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第十一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暨第二届“北京大学钟夏——温伯格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化学学院A204会议室圆满举办。基金捐赠人钟赐贤先生及夫人夏晓峦女士,斯坦福大学SLAC资深教授赵午先生及其夫人杨文怡女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所长蔡树军,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及获奖师生近百人参加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主持。

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介绍了第十五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审情况,并提到今年物理学院报名参加此次论坛共有103名同学,报名专业涵盖物理学院全部九个学科,论坛学术评审委员会由这九个专业的15位老师组成,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学术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最佳报告奖3名,最佳Poster奖3名、优胜奖52名。另外,本届论坛的筹备方物理学院研究生会制作了精美的学术文集,并为参会师生准备午间冷餐会,组织Poster展示以及师生评审打分。物理学院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评选出教师科研奖、教学奖、青年教师奖各一名,分别是物理学院陈斌老师、王垡老师和宋慧超老师。王宇钢副院长强调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对于物院师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并向钟先生夫妇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介绍第十一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评选过程及师生获奖情况,通过发放征稿通知、学生自主报名参赛、学院组织专家老师评审的模式,共评选出19名获奖同学,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此外,化学学院通过钟陈玉蘭基金对在教学、科研、管理三个方面表现突出、成果丰硕的在职教师进行奖励,今年有王剑波、李星国和吕明泉老师获奖。最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也对钟先生夫妇表达了诚挚的谢意。第二届“北京大学钟夏——温伯格奖学金”评审情况也得以公示,今年共有15名同学获奖,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我院孙嘉琪、肖丽等同学获奖。

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介绍“钟盛标物

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审情况

化学学院赵美萍老师介绍“北京

大学钟陈玉蘭基金”评审情况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致辞。胡俊在致辞中回顾了钟赐贤先生的父亲钟盛标先生与北大的历史渊源,并指出钟盛标教育基金的设立寄予了钟先生对教育的坚持,对人才的希望,是他对北大感情和事业上的传承。

基金捐赠人钟赐贤教授致辞。钟先生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及研究生院对相应基金的重视,并肯定了教育基金会的一直以来的工作,对教育基金会出色的工作表示赞赏。而后钟先生回顾过去历史,感慨今天中国核能源技术的巨大发展,比如中国的加速器反应堆,启明星一号、二号,并表达了对祖国核能及其他能源技术取得成绩的自豪之情。钟先生还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说道,基金的建立就是要鼓励北大学子投身专业领域的研究,帮助国家走向更好的未来。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致辞

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

“钟陈玉蘭基金”、“钟夏—温伯格

奖学金”捐赠人钟赐贤先生致辞

钟赐贤教授、夏晓峦教授、胡俊老师为“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获奖教师及“钟陈玉蘭基金”获奖教师颁发获奖证书,钟赐贤教授、夏晓峦教授、赵午教授、蔡树军所长、王宇钢教授等嘉宾共同为“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奖同学、“钟陈玉蘭基金”获奖同学及“钟夏—温伯格奖学金”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钟先生夫妇及胡俊老师为“钟

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获奖教师

颁发获奖证书

钟先生夫妇及胡俊老师为

“钟陈玉蘭基金”获奖教

师颁发获奖证书

钟先生夫妇、赵午教授、蔡树

军所长和王宇钢教授为“钟盛

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

论坛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

钟先生夫妇、赵午教授、

蔡树军所长和胡俊老师为

“钟夏—温伯格奖学金”

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

颁奖仪式后,钟陈玉蘭基金获奖教师,化学学院有机化学专业王剑波教授致辞。而后,“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获得者,物理学院光学专业2015级直博生曹启韬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及首次参加钟盛标学术论坛的体会,对基金捐赠人钟先生表示感谢,并表示钟盛标论坛为自己从事科研工作提供了动力,自己将更加努力,期待明年能带来更好的科研成果展示给大家。

最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向钟先生夫妇赠送此次“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文集、未名物理评论期刊及纪念品,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向钟先生夫妇赠送了本届“钟陈玉蘭基金”的评选手册,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向钟先生夫妇赠送了本届“钟夏——温伯格奖学金”评选的获奖文集。

近年来,“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物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当中的影响不断扩大,论坛的组织形式不断创新,参与人数不断增加,报告质量不断提升,收集到的海报数量再创新高,有效促进了物院不同系所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相同系所研究生的互相学习,对于鼓励研究生学术创新,促进研究思想和方法融合有重要意义。

“钟陈玉蘭基金”获奖教师代

表化学学院王剑波教授致辞

“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

究生学术论坛获奖学生代表

曹启韬同学发表获奖感言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向钟

先生夫妇赠送“钟盛标物理教育

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文集、未

名物理评论期刊及纪念品

颁奖典礼结束后,全体与会人

员在会议室外合影留念。

钟盛标筹备团宣

2017年6月25日

背景链接:

钟赐贤先生的父亲钟盛标先生193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随后负笈海外、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并在居里实验室工作。钟盛标先生是物理学研究领域的前辈科学家,在物理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01年初,钟赐贤先生与夫人夏晓峦女士来到北大捐资兴学,以多种形式切实参与北大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工作。2001年,钟赐贤先生与夫人设立“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2004年,参与并支持朋友毛李蕴玉女士捐资设立“北京大学毛玉刚创业基金”,以其好友毛玉刚博士命名,支持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实践;2006年,捐资设立“钟陈玉蘭教育基金”;2009年,在北京大学设立“夏受虞-黄玉岑工学院生物医学发展基金”。15年来,钟赐贤先生和夏晓峦博士伉俪设立的基金累计奖励北京大学优秀学生有上千人,教授50余人。钟先生夫妇坚持每年专程来到北大,与获奖师生分享科研工作的心得。钟赐贤先生在物理学院、工学院教授课程,将自己的宝贵知识倾囊相授。2010年5月,钟赐贤先生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聘为客座教授。2015年,为支持中国清洁能源科技开发,尤其是推动高温熔盐堆的基础研究,钟夏基金出资设立“锺夏-温伯格奖学金”,以纪念核物理大师阿尔法马丁•温伯格(AlvinMartin Weinberg)在上世纪对轻水反应堆及熔盐堆的重大贡献,以及鼓励更多的同学投入到此领域以帮助加快实现温伯格半世纪前的愿景—带给全世界,经济、多功能、清洁而又可持续发展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