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四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十四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 第十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暨首届“北京大学锺夏-温伯格奖学金”颁奖典礼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第十四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 第十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暨首届“北京大学锺夏-温伯格奖学金”

颁奖典礼圆满举办

2016年5月31日上午,第十四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 第十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暨首届“北京大学锺夏-温伯格奖学金”颁奖典礼在物理学院西楼202会议室圆满举办。基金捐赠人钟赐贤先生及夫人夏晓峦博士,钟先生夫妇好友北京普照机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诞丽女士,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老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贾爱英老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兴老师、党委副书记张莉老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老师、副院长王宇钢老师、朱守华老师、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及获奖师生近百人参加颁奖典礼。典礼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主持。

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老师主持颁奖典礼

化学院陈兴老师介绍钟陈玉蘭基金情况

研究生院贾爱英老师介绍锺夏-温伯格奖学金情况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兴老师首先介绍了第十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评选过程及师生获奖情况,通过发放征稿通知、学生自主报名参赛、学院组织专家老师评审的模式,本次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陈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获奖同学的个人风采;此外,钟陈玉蘭基金还在化学学院对教学、科研、管理三个方面表现突出、成果丰硕的在职教师进行奖励,今年有三名教师获得奖励。王宇钢老师介绍了物理学院第十四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审情况,王老师介绍说今年物理学院共121名同学报名参加此次论坛,创历史参与人数新高,报名专业涵盖物理学院全部九个学科,经过激烈角逐及来自学院九个专业的15位老师组成的学术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最佳报告奖3名、最佳Poster奖3名、优胜奖72名;本届论坛的组织方,物理学院研究生会还精心制作了学术文集,为参会师生准备午间冷餐会,组织Poster展以及请老师为Poster评审打分等环节,获得参会师生较高评价。学院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评出教师科研奖、教学奖及青年教师奖各一名。研究生院贾爱英老师介绍了首届“北京大学锺夏-温伯格奖学金”评审情况,对“锺夏-温伯格奖学金”名字的确定过程给大家做了介绍,让大家理解钟先生夫妇设立基金以及组织者的良苦用心,经过评选,首届锺夏-温伯格奖学金共有15名同学获奖,其中一等奖4名,二等奖11名。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老师致辞

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钟陈玉蘭基金”、

“锺夏-温伯格奖学金”捐赠人钟赐贤先生致辞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老师

向钟先生夫妇赠送纪念品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老师在随后的致辞中回顾了钟赐贤先生的父亲钟盛标先生与北大的历史渊源,她对钟赐贤先生夫妇在北京大学设立基金表示了感谢,这些基金培养和鼓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北大学子,邓老师表示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将更加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加充分的学习和生活保障。

钟先生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及研究生院对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钟陈玉蘭基金”及“锺夏-温伯格奖学金”的重视。他重点讲述了设立 “锺夏-温伯格奖学金”的初衷,介绍了核物理大师阿尔法马丁∙温伯格(Alvin Martin Weinberg)在上世纪中旬对轻水反应堆及熔盐堆研究的重大贡献,并勉励获奖同学再接再厉做出更大成绩。钟先生还表达了对祖国核能及其他高科技与科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的自豪之情,鼓励北大学子们不畏艰难、勇攀高峰,为祖国科学事业多做贡献。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老师向钟先生夫妇赠送此次“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论坛文集及纪念品,陈老师在之后致辞中对钟先生夫妇为物理学院学生教育工作长期以来的帮助与支持表达了感激之情。

钟先生夫妇、刘诞丽女士及邓娅老师

为“钟陈玉蘭基金”获奖教师颁奖

钟先生夫妇为“钟盛标基金”

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钟先生夫妇、邓娅老师、陈兴老

师、贾爱英老师为“锺夏-温伯格

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

10钟先生夫妇、陈晓林老师、董晓华

老师为“钟盛标基金”获奖学生颁奖

钟赐贤先生、夏晓峦女士、刘诞丽女士、邓娅老师共同为钟陈玉蘭基金获奖教师及钟盛标基金获奖教师颁奖;钟先生夫妇,研究生院、化学学院及物理学院领导老师还为所有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

颁奖仪式后,“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获奖教师代表物理学院孟策老师、“钟陈玉蘭基金”获奖学生代表化学学院孙乾辉同学、“锺夏-温伯格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法学院耿保江同学分别代表获奖师生发言。他们向大家汇报了各自的科研成果,表达了对钟先生夫妇设立基金的感谢。孟老师说获得这个奖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压力,但这都会转化为教学相长的动力。孙同学分享了在科研中的成长与感悟;耿同学分享了自己由最初“核能前沿讲座”的听众转变为课题研究者的故事。

十五年来,“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无论从参与人数还是报告质量,都在不断上升。论坛在鼓励研究生学术创新、加强各系所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的融合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获

奖教师代表孟策老师发言

“钟陈玉蘭基金”获奖学生

代表孙乾辉同学发言

“锺夏-温伯格奖学金”获奖

学生代表耿保江同学发言

颁奖典礼结束后合影

颁奖典礼结束后,大家到物理楼前合影留念。

背景链接:

钟赐贤先生的父亲钟盛标先生193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随后负笈海外、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并在居里实验室工作。钟盛标先生是物理学研究领域的前辈科学家,在物理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01年初,钟赐贤先生与夫人夏晓峦女士来到北大捐资兴学,以多种形式切实参与北大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工作。2001年,钟赐贤先生与夫人设立“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2004年,参与并支持朋友毛李蕴玉女士捐资设立“北京大学毛玉刚创业基金”,以其好友毛玉刚博士命名,支持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实践;2006年,捐资设立“钟陈玉蘭教育基金”;2009年,在北京大学设立“夏受虞-黄玉岑工学院生物医学发展基金”。15年来,钟赐贤先生和夏晓峦博士伉俪设立的基金累计奖励北京大学优秀学生有上千人,教授50余人。钟先生夫妇坚持每年专程来到北大,与获奖师生分享科研工作的心得。钟赐贤先生在物理学院、工学院教授课程,将自己的宝贵知识倾囊相授。2010年5月,钟赐贤先生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聘为客座教授。2015年,为支持中国清洁能源科技开发,尤其是推动高温熔盐堆的基础研究,钟夏基金出资设立“锺夏-温伯格奖学金”,以纪念核物理大师阿尔法马丁•温伯格(Alvin Martin Weinberg)在上世纪对轻水反应堆及熔盐堆的重大贡献,以及鼓励更多的同学投入到此领域以帮助加快实现温伯格半世纪前的愿景—带给全世界,经济、多功能、清洁而又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