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九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北京大学第九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第九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柳摇清影罩未名,荷露尖角映博雅。物理学院研究生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科研大阅兵,第九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1年5月7日成功举办。

5月7日上午8:30,本届“钟盛标”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理教217教室开幕,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团委孔楠老师、部分评委老师以及一百余位同学参加了开幕式。王宇钢副院长在致辞中强调研究生作为物理学院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已经在科研创新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研究生每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SCI论文已占全院的三分之二以上。他希望学院通过开展“钟盛标”研究生学术论坛和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为大家提供展示学术成果和交流学术经验的平台,进一步活跃物理学院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气氛。随后,董晓华老师介绍了“钟盛标”教育基金和论坛的相关情况,回顾了“钟盛标”论坛九年来不断突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评选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杰出研究生,她鼓励大家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创新,发扬北大物理的优良传统,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开幕式由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刘兆沛主持。

王宇钢副院长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董晓华副书记致辞

研究生会主席刘兆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的全体同学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分别在理教217教室和现代物理研究中心报告厅进行。在一整天的报告中,同学们分别在短短的7分钟的时间里,用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展示了各自的科研工作,从宇宙射线到基本粒子,从天体形态到纳米结构,从太平洋气候变化到大气气溶胶,从核能材料到太阳能电池……一个个精彩的报告让大家感受到了他们刻苦的科研经历和踏实的钻研态度,同时表现出了他们独到的科研方法和顽强的创新精神。

来自物理学院八个系/所的十六位老师担任了本届论坛的评审工作,每位老师都仔细听取了一个分会场的所有报告,并做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他们对同学们工作中的闪光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我认为,今天我们这个论坛的水平绝对不低于国内任何一场学术会议。当然,我相信它也不亚于某些国际学术会议的水平。”马伯强老师在理论物理分论坛中如是评价到,他还从报告的时间控制、内容组织、如何抓住听众思路等技巧方面指导大家如何做一个完美的学术报告。当然,对大家在报告和工作中值得改进之处,老师们也毫无保留地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第一分会场报告

评委老师

冒亚军老师为第一分会场点评

下午六点,第九届“钟盛标”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5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十年庆典暨第九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颁奖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物理学院院长王恩哥院士,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博士,基金捐赠者钟赐贤教授、夏晓峦博士,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物理学院全体获奖教师和学生,以及化学学院、工学院的获奖学生和教师出席了颁奖典礼。典礼开始前,会场播放了由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精心制作的DV——《钟盛标基金十年回顾》,王恩哥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对钟赐贤先生在北大设立教育基金的义举表示感谢,勉励全体同学在科研道路上勇于创新。随后,王恩哥副校长、王宇钢副院长、钟赐贤先生和夏夏晓峦博士为获得第九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的教师和学生代表颁奖。廖志敏老师获奖代表教师发言,他讲述了自己从做研究生到教师分别获得“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的历程,感谢“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对物理学院师生在科研创新方面的支持。最后,王恩哥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钟赐贤夫妇赠送了纪念品,全体领导、嘉宾和获奖师生合影留念。

第二分会场报告

马伯强老师为第二分会场点评

王恩哥副校长和钟赐贤夫妇为获奖教师颁奖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教育基金会、物理学院各级领导和老师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离不开研究生会各位同学的热情组织和服务,更离不开各位参赛同学的积极参与,在此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期待来年,我们的“钟盛标”研究生学术论坛更加精彩!

“钟盛标”研究生学术论坛简介:

“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已故系友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先生资助的一项支持研究生科研创新的学术活动,近两年也有不少优秀的本科生参加。从2003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论坛涵盖物理学院所有学科专业,是物理学院每年一度检验研究生科研工作的大阅兵,同时也是物理学院研究生展示自身科研成果,交流科研经验的大舞台。九年以来,“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无论从参与的人数,还是从提交报告的质量,都在不断上长升。论坛在鼓励我院研究生学术创新、加强各系所之间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的融合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报名参赛的同学达到99人,为历年之最,其中本科生5人。经过评委老师在论坛现场打分和会后评审,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54名,鼓励奖29名,获奖名单见附件。

第九届“钟盛标”论坛回顾:

  • 2011年2月25日,发布第一轮通知;

  • 2011年3月14日,论坛正式启动,开始征集稿件;

  • 2011年4月3日,稿件征集截止,开始审核稿件,制作论文集;

  • 2011年5月7日,论坛正式举办;

  • 2011年5月13日,评审结果确定;

  • 2011年5月26日,颁奖典礼举行。

附件:北京大学第九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获奖师生名单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