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七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七届北大物理“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第七届北大物理“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2009年4月18日上午,春风和煦,一年一度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物理楼中212教室隆重开幕。

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有物理学院副院长马伯强教授、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理论物理研究所马中水教授、天文学系徐仁新教授以及来自物理学院各专业的研究生同学。

开幕式由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姜洪岩主持,马伯强老师致开幕词。马老师首先感谢钟盛标先生的家人,他们的大力支持为物理学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科研成果的舞台;感谢研会同学,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保证了论坛可以顺利举行;同时也感谢广大研究生同学,众多同学的积极参与促进了论坛的繁荣。之后马老师对参与论坛的同学提出了几点希望:珍惜机会,提高能力;重视参与,看淡结果,积极汲取宝贵经验;遵守论坛纪律,积极参加论坛活动。最后,马老师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同时也祝参赛同学取得优异成绩。

董晓华老师追溯了钟盛标论坛的建立过程,论坛起源于已经离世的老校友钟盛标先生在1998年百年校庆时的一个心愿,希望为北大物理做一些事情,支持年轻学生的成长。他的子女钟赐贤先生、夏晓峦女士把父亲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从2003年起开始支持物理学院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奖励优秀研究生,鼓励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历届研究生会为了完善论坛的组织形式付出了辛勤努力,学院各个学科的老师们为论坛的成功举办无私贡献了休息时间,历任主管院长为论坛的组织完善付出了辛勤工作,学校基金会也为基金的顺利执行给予了最好的配合。

本次研究生论坛共历时4天(4月18、19、25、26日),分为8场进行。来自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天文、大气物理、气象、核物理、核技术等专业的同学总计85人参加,同时,还有一名来自于2006级的本科生。18号与19号分别进行了理论物理、天文专场和凝聚态专场,25、26号还将进行光学、大气、核计术与核物理专场。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