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六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六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二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化学学术论坛”颁奖典礼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第六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二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化学学术论坛”颁奖典礼

2008年5月5日下午,第六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二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化学学术论坛”颁奖会在新化学南楼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基金设立人钟赐贤教授及夫人夏晓峦博士,林建华副校长,物理学院院长叶沿林教授、副院长马伯强教授、沈波教授、王若鹏教授,化学学院院长高松院士、副院长王剑波教授,校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博士、副理事长许诤女士以及获奖师生参加了颁奖典礼。

会议主持人王剑波教授宣布颁奖仪式开始并致辞。马伯强教授和王剑波教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论坛” 和“钟陈玉蘭基金化学学术论坛”活动的召集准备情况、评奖过程并宣布获奖名单。钟赐贤教授、夏晓峦博士、林建华副校长、叶沿林院长、高松院长分别为物理学院获奖教师及学生和化学学院获奖学生颁奖。

钟赐贤先生

与会嘉宾

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钟赐贤先生在颁奖之后发表演讲。他首先代表母亲钟陈玉蘭女士和夫人夏晓峦女士向大家问好,并向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同时他宣布,从明年起在化学学院增设教师奖以实现化学学院和物理学院在奖励额度上的对等与平衡。钟先生还提出了关于论坛的新设想,即设立研究报告(Research Proposal)这一项目,以此激发同学们的新想法、新思想。他谈到,对于研究生而言,一般题目都是导师给的,为了今后更快更好地进入独立科研的角色,做好开展研究前的准备工作是是十分必要的。而论坛就是给大家这样一个展示的机会。

叶沿林院长、高松院长、校基金会副理事长许诤女士先后发表了讲话,他们对钟赐贤教授及夫人夏晓峦博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对获奖师生表示了衷心的祝贺。

叶沿林院长说,一年一度都很难忘,论坛对同学老师的影响越来越大,为大家提供了很大的交流平台。他还谈到物理学院过去一年是大收获的一年,这也是历年努力积累的结果,体现了学术与文化的传承;同时他还展望了2013年物理学院百年院庆,谈到正在筹备的教材计划和物理西侧楼。

高松院长说,钟先生和夏女士两位都不是很富裕的人,钟先生本人也是从事科研工作的。他们对教育培养的支持,令人钦佩。他再次感谢在化学学院增设教师奖,并赞同地谈到钟先生的新设想又“给大家一个舞台”。

校基金会副理事长许诤女士说,钟先生与钟夫人都是MIT的博士,对教育很有心得和感情。他们利用自己的收入为论坛基金添砖加瓦,钟夫人为了资助工学院一个项目,卖掉了自己十万美元的股票来支持北大发展。她希望大家以两位前辈为榜样,好好学习,努力发展,回馈母校。

随后,物理学院颜学庆老师,何林博士研究生,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代表分别代表获奖师生发言,感谢了钟赐贤先生对于北大的资助、对于科研的热忱和对普通科研工作的关心,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希望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阵阵掌声中,颁奖仪式正式结束。大家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幕幕美好而又激动的画面。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2008年5月附件:物理学院博士生代表何林同学获奖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