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五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五届北大物理“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2007年)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第五届北大物理“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4月14号上午,第五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由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宋星灼主持。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有物理学院副院长马伯强教授,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物理学院理论所李定平教授,陈斌教授和邓卫真教授以及来自物理学院各专业的研究生同学。

开幕式上,马伯强教授致开幕词。马教授首先列举了世界上许多著名的物理学家在研究生阶段做出了重大的科研成果,鼓励大家只要自信,勤奋,同样也可以做出出色的科研成果。同时还向同学们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从2007年开始,北大物理学院每年都会有30左右个公派出国名额,并希望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这个好机会,在科研上能够做出更好的成绩。

此外董晓华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钟盛标教育基金”和基金的设立者钟赐贤先生,并祝愿同学们在这次的论坛上有出色的发挥。最后,由上一届的“钟盛标物理研究生论坛”一等奖获得者张玉洁博士作为代表介绍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钟盛标论坛是物理学院研究生中最大的学术盛事,论坛由系友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先生出资。钟盛标先生193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系;1931-1934年任北平研究院研究员;1934年赴法国巴黎大学学习;1937年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之后,在居里实验室工作;1938年回国后,在北平研究院任研究员;自1946年起,先后在中山大学、台湾大学、东海大学、新加坡南洋大学任物理系系主任、理学院院长、自然科学研究所所长。钟盛标先生在物理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14日议程中,共进行了包括理论、核技术、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专业的22位同学的报告。下周末(21,22日)将进行凝聚态物理、大气物理和气象,光学专业的报告。此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学院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研究生摘要64份。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