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一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2003年)
物理学院第一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第一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结束

物理学院第一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奖名单

物理学院第一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结束

为了支持祖国的高等物理教育事业,促进北京大学物理学科的教学与科研的发展,鼓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投身科研、勇于创新,并纪念北京大学物理系已故系友钟盛标先生对物理学的贡献,经钟赐贤先生与北京大学协商同意,钟赐贤先生出资在北京大学设立“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学教育基金”。

钟盛标先生193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系;1931-1934年任北平研究院研究员;1934年赴法国巴黎大学学习,1937年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之后,在居里实验室工作;1938年回国后,在北平研究院任研究员;自1946年,先后在中山大学、台湾大学、东海大学、新加坡Nanyang大学任物理系系主任、院长、自然科学研究所所长。钟盛标先生在物理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第一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自今年三月开始筹备,学院邀请学院在校的院士为本次论坛的顾问,各个学科的学术领头人为本次论坛的评委。学院委托研究生会在学院主页作了充分宣传,我院研究生踊跃参与,五十三位研究生提交了论文。四月SARS疫情严重之后,我们暂时推迟了论文集中答辩的时间,在此期间各项准备仍然进行。九月,论文全部上交。十月十一日第一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开幕,学校研究生院对此非常重视,两位副院长张国有教授、王仰麟教授前来参加开幕式并听取两位同学的报告。经过五场二十余小时的答辩,评委们听完所有报告后反复讨论,二十一日评出本次论坛获奖名单。此次活动历时半年,总于有了圆满结果。

此次论坛共有三十六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不包括已经毕业的同学),经过五场近二十个小时的报告,两位同学获得一等奖,四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六位同学获得三等奖,鼓励奖十六人。

此次论坛期间,刘玉鑫、龚旗煌、刘晓为、刘川、许甫荣、冒亚军、王宇钢、朱元竞、李万彪、尹澜、陈晋平、史俊杰、张大新等老师为此次论坛所提交的论文的评审付出了辛勤工作。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的同学为此次论坛的组织宣传作了细致工作。

“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捐资人钟赐贤先生及夫人于本月二十二日到京,二十三日钟先生对我院部分学生发表演讲,与我院部分学生座谈,二十四日钟先生为获奖同学颁奖。

郝平副校长参加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得一等奖的同学颁奖。副校长郝平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国有教授、物理学院院长叶沿林教授在颁奖会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对钟赐贤夫妇的捐赠表示感谢。师长们所言对在座的研究生更多的是振兴北大物理学科的期望和鼓励。获奖研究生代表李富余同学代表获奖同学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对于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来说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物理学院将会继续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学校、校友的支持下,活跃我院研究生学术活动,为我院研究生提供更多参与学术活动的机会,为研究生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