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集成光学频率梳新进展
浏览次数:
主讲人: 杨起帆 (北京大学)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中楼215
时间: 2021年4月23日(周五)上午10:15
主讲人简介: 杨起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9年于加州理工学院应用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基于高品质因子光学微腔的集成光子学与非线性光学,重点研究集成光学频率梳及其应用。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Nature 1篇,Science 2篇,Nat. Photon.、Nat. Phys.、Nat. Comm.、PRL数篇等。

光学频率梳(光梳)是精密测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光梳通常基于飞秒锁模激光器构建,其体积大、能耗高、造价昂贵,而利用光学微腔实现的芯片化光梳则有望突破此桎梏从而拓展光梳的应用场景。本报告将主要介绍在CMOS兼容的集成光学芯片上实现的启钥式光梳,并展望其未来在导航定位、精密光谱、高速光通信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