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新型有机光电材料及器件
浏览次数:
主讲人: 邹德春 教授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
地点: 物理楼西楼464
时间: 2021年5月7日(周五)下午 13:30-15:30
主持 联系人: 肖立新(62767290)
主讲人简介: 邹德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
中国材料学会太能材料分会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绝缘材料及绝缘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会员;北京大学光电中心副主任;Advisory Board Member of 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邹德春教授主要从事复合压电、有机电致发光以及太阳能电池材料及器件物理、清洁燃油及高效润滑油等方面的研究。在耐高温复合压电材料,发光器件老化机理,彩色发光,新形态太阳能电池、清洁燃油研究方面做出重要特色工作,特别是近年开辟的柔性纤维光伏电池研究新领域已成为国际能源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也是具有我国特色的新能源技术之一。迄今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80余篇,其中在Adv. Mater., JACS, Energ. Environ Sci., Adv. Energ. Mater., Coordin. Chem. Rev.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超过40篇,文章总引>5000次,单篇最高引用>500次,7篇引用>100次的文章(7篇合计1700次)。 2015,2016,2018分别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Top 1%高被引作者(材料类)”名单;多篇论文被Nature materials,J.M.C. Blog的 HighLight及ACS主页的Noteworthy Chemistry专栏报道,被RSC权威刊物Chemistry World及New Scientists、Phys. Org、Gizmodo、Physics Today等众多知名科技网站转载或报道。在以ACS会议为代表的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70余次。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20余项,已被授权10项。合作出版或翻译中、日、英著作8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三等奖。

近年,以OLED、OPV及OFET为代表的有机光电器件研究成为了光电器件研究的前沿领域,钙钛矿材料更是在短短的数年时间里发展成为了光电领域里的超级明星材料。本讲座将介绍本人30年来围绕平板显示、新形态太阳电池、忆阻器等领域开展的代表性研究工作。重点围绕新型器件结构、新型材料及器件工艺、柔性可编织器件研究等和大家分享创新研究过程中的苦与乐;结合本人在国内、国外、企业、大学的不同背景下的研究经历与体会和大家交流探索什么是创新研究和如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