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钙钛矿材料的缺陷态密度调控及其高效光电器件的构建
浏览次数:
主讲人: 魏展画 教授 华侨大学
地点: 物理楼西楼464
时间: 2021年5月7日(周五)下午 15:30-17:30
主持 联系人: 肖立新(62767290)
主讲人简介: 魏展画,华侨大学发光材料与信息显示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技术研究处副处长,发光材料与信息显示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201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20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011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取得学士学位;2015年8月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导师为杨世和教授;2015年9月至2016年4月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熊启华教授。2016年5月加入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能源光电材料与器件,特别是钙钛矿电致发光器件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已在Nature、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和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为ESI热点或者高被引论文。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是一类分子式为ABX3的优异光电半导体材料,因其材料成本低、发光颜色可调、发光半峰宽窄和荧光量子效率高等优点,被认为是优良的LED发光材料,在信息显示和照明方面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然而,用传统工艺方法制备得到的钙钛矿薄膜质量较差,体现为孔洞多、晶体无序堆积和非辐射复合缺陷多等,因此2018年以前报道的绿光、可见红光和近红外光的钙钛矿LED器件的外量子效率都远远低于有机LED(OLED)和量子点LED(QLED)。为了克服上述困难并提高器件电光转换效率,我们提出了组分空间分布管理法,利用CsPbB3和CH3NH3Br在DMSO溶剂中迥异的溶解度差,一步旋涂法得到CsPbBr3@CH3NH3Br准核壳结构,CH3NH3Br壳层大幅钝化了CsPbBr3晶体内的非辐射复合缺陷,提高了钙钛矿薄膜的荧光量子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在发光层和电子传输层间插入PMMA阻挡层,进一步改善了器件内的电子和空穴的注入速度匹配情况。通过上述优化,得到的绿光钙钛矿LED器件的外量子效率超过了20%,极大地推动了钙钛矿LED的应用发展。另外,我们将介绍课题组近期在钙钛矿LED和太阳能电池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