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拓扑量子光力学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徐海潭 教授
地点: 物理楼中212教室 腾讯会议:541-876-687
时间: 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15:10-18:00
主持 联系人: 李铮(Email: zheng.li@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徐海潭现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本科和硕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博士后, 曾于北京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任教。主要研究拓扑量子光力学、量子计算和精密测量等前沿物理问题和应用,多项成果发表于Natur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学术期刊上。代表性成果包括: 在光力学系统中观测到了具有非平凡拓扑结构的能谱奇异点并且首次实现了拓扑能量传递;首次实现了非互易的光力学声子传递以及光力学弯曲相变;结合量子和拓扑物理,提出了多种设计和算法来构造拓扑量子门,并且提出了一个统一的拓扑量子比特和量子门的构造框架,用于拓扑量子计算,特别是构造出了首个普适受控三比特拓扑量子门。

光力学是光学、力学和电子学等多个学科结合的新兴交叉研究领域。光力学系统涵盖了从微观到宏观,从低频到高频的各种器件,在多个领域有重要应用。光力相互作用可用于光子和声子的精密控制和转化,研究新奇的物理现象和量子物理的基础检验,还可用于对各种物理量进行高灵敏度测量。近十年来,随着微纳加工工艺和超低温技术的进步,光力学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这次报告中,我们将介绍光力学中一些重要的基本概念,和我们在该领域的科研进展,包括拓扑能量传递,非互易声子传递,光力弯曲相变,光力致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