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拍摄超快分子电影
浏览次数:
主讲人: 杨杰 副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
地点: 物理楼中212教室 腾讯会议:445-443-5961
时间: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15:10-18:00
主持 联系人: 李铮(Email: zheng.li@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杨杰,清华大学化学系长聘副教授。2010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2016年博士毕业于内布拉斯加大学物理系。2016.6—2021.1在美国SLAC国家实验室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2021年 3月加入清华大学化学系。2021年10月获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新人奖。

“分子电影”指在原子级时空尺度上对分子结构演化的观测,是观测非平衡态光化学、光物理过程的一种新兴实验手段。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同时达到飞秒时间分辨率与原子级空间分辨率。兆电子伏超快电子衍射(MeV-UED)是实现分子电影的一种前沿科学仪器。

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利用MeV-UED实现气相、液相分子电影方向的发展历程与最新突破。包括一系列气相小分子原子核波包的量子演化与液态水中的氢键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