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非经典微波场制备和测量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彭智慧 教授,湖南师范大学
地点: 物理楼西464
时间: 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16:00-17:00
主持 联系人: 何琼毅(Tel: 62759367)
主讲人简介: 彭智慧,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化学研究所访问研究员。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08.1-2010.5法国CNRS奈尔实验室博士后;2010.5-2017.1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历任博士后、访问学者和研究员,其中2014.4-2015.3在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物理系博士后。入选中科院2016年“率先行动百人计划",现主要从事超导电子学和声学器件在内的纳米器件物理等领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目前已经发表SCI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Nat. Phys.,Nat. Commun.,Phys. Rev. Lett.上发表多项成果。

非经典微波场包括微波分离变量量子态(如Fock态)和微波连续变量量子态(如压缩态)在量子计算、量子网络和量子精密测量领域有重要应用。基于约瑟夫森结的超导量子电路由于它的优良量子非线性非常适合于非经典微波场的制备。微波光子在能量上较光学光子低4-5个量级,目前还没有好用的微波单光子探测器。因此,非经典微波场的测量也是领域内的难题。我们将介绍相关领域的一些进展,以及我们在此方向的研究,希望满足超导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技术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