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热带季节内振荡的预测及可预报性
浏览次数:
主讲人: 汪曙光 教授
地点: 物理学院北547室
时间: 2020年12月14日,08:30—09:30
主持 联系人: 孟智勇 教授
主讲人简介: 汪曙光,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2000获得南京大学大气 科学系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TexasA&MUniversity气象系理学博士学位, 曾任Columbia University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近年主要致力于热带季节内振荡(MJO/BSISO)、热带大气对流、热带气象动力学、中尺度动力学、高精 度云解析数值模拟、季节内预报研究。已发表40多篇高水平科研论文。曾多 年担任Monthly Weather Review和Journa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的Associate Editor。

热带大气中的30~60天自西向东传播的波动为大气季节内振荡,包括冬季的MJO和夏季的BSISO。这种振荡同次季节内天气变化和短期气候异常 有着密切关系,因此他们的预测效果和可预报性受到广泛的重视。作者最近分析了WMO/S2S项目里面不同次季节内动力模式的MJO/BSISO的预测,结果表明当前最好模式可以提供关于MJO对流的4-5周的可用逐日预测,比传统 的MJO环流的预报效果还要多一周左右,同时夏季BSISO的预报也有相当的可预报性。报告的最后将简要回顾和综合当前MJO/BSISO的研究热点和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