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海洋温盐驱动双扩散对流
浏览次数:
主讲人: 杨延涛
地点: 物理学院北547室(腾讯会议ID 524 8572 3517)
时间: 2020年12月9日,15:00—16:00
主持 联系人: 孟智勇 教授
主讲人简介: 杨延涛,理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2004年7月获北京大学力学学系学士学位,2009年7月获北京大学工学院流体力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3年担任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中心“培源学者”博士后,2013年至2017年受荷兰FOM基金会资助在荷兰Twente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5月起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当前研究主要集中在湍流混合输运和湍流直 接数值模拟,具体包括浮力驱动湍流,标量场湍流,壁湍流减阻,以及复杂变形边界流固耦合模拟等等。相关成果已在包括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等相关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由两种非均匀分布的组分驱动的浮力对流湍流,即双扩散对流,广泛存在 于众多自然界和工程流动中。在地球海洋环境中,海水的密度主要受温度和盐度影响,因此双扩散对流现象广泛存在,且是影响热量和物质垂直输运的重要机制之一。本报告首先介绍双扩散对流的基本概念及其在海洋中的典型流动形态,即所谓温盐台阶流态。随后介绍关于亚热带和极地海域两种不同典型台阶流态的数值模拟工作,包括台阶流态的分层及多态现象,以及温盐台阶的热量和盐度的传输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