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强对流天气系统的闪电特征及其在数值模式中的同化方法研究
浏览次数:
主讲人: 郄秀书
地点: 物理学院北547室(腾讯会议ID 524 8572 3517)
时间: 2020年12月2日,15:00—16:00
主持 联系人: 孟智勇 教授
主讲人简介: 郄秀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际大气电学委员会主席。主要从事大气电学和闪电物理学研究,在闪电物理机制、 青藏高原雷暴云电荷结构、闪电资料同化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出版著作2部, 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0余篇,获国家专利授权10多项。曾任国家“863” 计划专家、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先后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十大女杰” , 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等荣誉称号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二等奖3项。目前担任《Atmospheric Research》,《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和《大气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副主编以及多 个刊物编委。

强对流天气过程是暖季主要的气象致灾因子,在高分辨率数值模式中有效同化多源观测资料,可以有效提高强对流天气的临近预报效果。闪电是强对流天气系统中产生的强烈放电现象,与对流系统内的垂直上升运动和冷云过程密切相关。近年来闪电探测 技术不断进步,目前已经可以获得较高时空分辨率的闪电定位资料,如何发挥闪电资料 在数值模式中的应用潜力成为临近预报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报告将介绍近年来课题 组在闪电全闪(云闪和地闪)三维定位技术方面的进展,以及基于闪电资料对强对流天 气系统的闪电特征以及闪电资料同化方法方面的研究进展,并阐述闪电资料同化和天气 雷达资料同化相结合,在改进云内动力-微物理特征和降水预报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