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大气有机气溶胶的观测与分析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孙业乐(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地点: 物理大楼北楼547室 (腾讯会议ID: 606 8465 6244)
时间: 2021年4月14日(周三)15:00—16:00
主持 联系人: 赵春生 zcs@pku.edu.cn

摘要:有机气溶胶是大气细颗粒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机气溶胶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体健康都有重要的影响,但当前数值模式对有机气溶胶的模拟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本报告将主要讲述当前测量有机碳和有机气溶胶的一些观测技术和方法,尤其是气溶胶质谱和化学电离质谱实时在线测定有机气溶胶及其分子组成,并基于正矩阵因子分解法解析有机气溶胶的来源。同时本报告还将讲述基于高分辨气溶胶质谱分析获得有机气溶胶的关键参数氧碳比及其与吸湿性和挥发性的关系,并对有机气溶胶的相态及其影响进行探讨。

报告人简介:孙业乐,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大气污染的来源、理化特性、生成机制和健康影响,城市边界层理化结构和大气污染相互作用等研究。主持和完成“青年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等项目。任Current Pollution Reports, AAS, 大气科学和气候与环境研究期刊编委。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总引频次15000+,H-Index:56。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地球科学奖,2019和2020年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