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就业实践
新奥集团参访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0-04-27浏览次数:

为促进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生对新奥能源新材料及紧凑型聚变等研究的了解,进一步理解科技创新实际应用化的重要性,同时,推动与新奥集团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11月9日上午,由物理学院就业实践中心林中冲带队,物理学院科研办潘青老师、教务办王革新老师和20余名学生赴河北省廊坊市新奥集团进行了参访与交流。

在能源研究院联盟合作部主任王雁女士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包括友谊广场,南北云台,歌剧院等。细致地了解到新奥集团打造这一汇融节日、会、展、集等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文化综合平台的初心和愿景。

参访人员参观会展中心

尔后,团队成员来到新奥集团总部进行参访交流。大家分别从清洁能源、互联网及健康生活三个布局对新奥企业的技术发展及企业使命进行了了解。在清洁能源板块,大家了解了新奥低碳能源的发展状况,观摩了石墨烯等复合材料并了解了相关用途;在互联网模块,参访人员观看了泛能网这一前瞻能源系统的介绍视频。此外,“打造幸福生活栖息地”宣传片也系统性介绍了新奥企业的旅游项目及健康生活的理念。

参访人员聆听企业介绍 新奥集团石墨烯材料展台

参访人员了解泛能网技术 参访人员在总部门前合影

随后,大家在新奥动力了解了高效轴流涡轮技术、高效低排放燃烧室技术、空气轴承技术以及高速电机等技术,并实地观摩了新奥小型燃机研发成果。隶属新能源研究所的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发人员为大家讲解了超临界废液处理等技术,展望了新型煤气化技术的应用前景,并与在场同学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参访人员聆听新奥动力讲解 100kW 微型燃气轮机模块拆解

为了解新奥企业打造和引领健康生活的方式,团队人员在七修酒店参观了七修廊、七修书院。通过并体验“德、食、功、书、香、乐、花”七种修习内容,促进大家对健康生活理念的体会和思考。

参访人员体验“音”修 参访人员体验“书”修

参访人员体验“香”修 参访人员在七修书院的合影

在新奥聚变中心,北京大学83级校友,现为新奥集团控制与实验首席科学家宋显明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由新奥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座中等规模的紧凑型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玄龙-50的当前进展状况。随后,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长鲍国英为我们介绍了新奥集团的企业定位、业务状况、文化理念等,并介绍了新能源研究院的技术规划布局,让大家对新奥新能源布局有一个相对全面的认识。新奥新能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彭元凯做了相关球形托克马克原理及新奥聚变进展的报告。此后,会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从实验室的部门架构到人员配置,从个人的科研方向到就业走向,新奥企业专家和部门负责人们都热情地予以解答。最后大家同与会专家合影留念,本次参访圆满结束。

宋显明为大家讲解实验 鲍国英介绍公司概况

彭元凯为大家作报告 座谈会讨论

参访人员同与会专家合影

本次参访活动是物理学院就业实践中心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深入了解就业实践岗位的机会。此次活动不仅涵盖本院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各阶段同学,同时也吸引了外院同学的参与。各专业交流促进学科间知识火花的碰撞。大家通过这次参访对新奥集团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也对我们目前清洁能源发展状况有深层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