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就业实践
“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参访”党团联合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4-27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7日6:00,物理学院重离子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技物系研究生党支部、天文系研究生党支部、光学所研究生党支部、17级、18级研究生党支部等17个支部,由专职辅导员商小琦带队,近50人的大部队准时集合,乘车前往雄安新区参观学习。学习过程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站是安新镇人民政府:加强基层党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负责接洽我们的是15级北大校友王江洲师兄。从进入办公楼,就感受到了浓烈的学习氛围,入口处最醒目的就是入党誓言和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提醒警示广大党员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很荣幸的邀请到了获得省级劳动模范提名奖的安新镇组织办李振海主任,对安新镇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李主任向大家分享安新镇基层党建工作

李主任为我们介绍了安新县的特色工作--“学习堂”,主要通过讲课交流来学习领悟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最新的工作经验,这种讲课交流也是借鉴了高校的学生课堂的形式。在中央千年大计的蓝图中,基层的党员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工作中,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的任务。

同学们参观安新镇基层党建工作展示栏

李主任强调了新老党员同志之间的传承工作,并且在村中的积极分子能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比如义务承担夜间的巡逻工作。座谈中,同学们和李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就驻村工作经验展开了讨论:譬如挨家挨户排查天然气安装情况,保证老百姓温暖过冬;治理环境大气污染,严查秸秆燃烧;白洋淀码头升级工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扶贫贷款的高效合理运用,如何实现精准扶贫等。

支部一行在安新镇人民政府前合影

第二站是雁翎队纪念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雁翎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白洋淀上的一只水上游击队。参访过程中,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文物,复现革命前辈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如何利用自制“土坦克”以及有利地形同日寇进行周旋战斗所谱写下的一曲曲白洋淀人民打击侵略、保卫家园的凯歌,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

支部一行参观雁翎游击队纪念馆

雁翎游击队纪念馆部分展品

为了人民免遭屠戮,多少共产党员血洒淀泊,为党和人民牺牲了一切,实现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不忘初心,更要清晰地认识到何为初心和共产党的新时代使命。

支部一行在雁翎游击队纪念馆前合影

淀上风光

第三站是雄安新区展区:雄安理念,千年大计,未来城市

支部一行参观雄安新区展区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科学谋划组织,凝聚了各方人才的力量。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实现良好开局,“1+4+26”规划体系和“1+ 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已从顶层设计和规划编制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在新区处处可以感受到“新”之所在,比如展区的无人公交车、无人商店彰显了智能城市的科技便民;

支部一行体验无人商店

还有脚下铺设的透水沥青,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水系统,可以将中小型降雨的雨水都储存在地表下。新区建设过程中以生态环境治理为基础,首先恢复淀泊面积,而且目前水质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为下一步起步区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生态基础,建设标准对绿化面积和蓝绿比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配套的各种人文教育设施齐全,未来之城也是幸福之城,相信每一个新区人都可以在这里,在宏伟蓝图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支部一行在雄安新区合影

本次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开,通过对安新镇的参访,帮助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了解学习基层的党建工作和基层的群众工作;通过对抗日时期白洋淀革命历史的追溯,增加历史使命感,不忘初心;通过对雄安新区的参观,感受国家层面的大政方针和城市规划,尤其让北大学子对如何参与到未来之城的建设、参与到社会主义伟大国家的建设有了深刻的感悟。相信每一位北大学子都可以从中汲取营养,积极投入学习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感想篇

今天的参访活动让我对乡镇干部的驻村扶贫工作、白洋淀地区抗日游击队的具体事迹以及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这其中有两点感受颇为深刻。

首先,出于国家的森林防火和环保理念,驻村干部对于当地农民上坟烧纸的风俗只能慢慢劝导。然而即便如此,也依然出现了引起老百姓不满进而乱烧冥币点燃周围庄稼的事情。百姓之事无小事,从这一件事即可窥见基层工作的不易,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认真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信念。其次,通过听取工作人员对雄安新区大格局战略规划及相关政策文件汇编等方面的详细讲解,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目前新区的具体建设进展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此次参访学习,使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性工程,让我们青年一代锐意进取、敢于担当,为描绘这一宏伟蓝图而不懈奋斗。——张宁(17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虽然已经听说过雄安新区很多次了,但是它一直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在脑海里,此次党支部组织去雄安新区参观交流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进行学习和交流的契机。

我们上午来到了安新县政府,里面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且进行了友好的座谈。而后带领我们参观他们的学习室和进步堂,他们对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有着非常高的要求,经常需要上台谈感想谈心得。学习室里摆满了各种党的先进知识与理念的书籍,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为了做好扶贫工作,这里的党员干部们有时甚至都得加班到深夜,这种务实勤恳的态度和行为令我们肃然起敬。同时也督促我们需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工作的落实,以及两者之间的有机结合。

之后我们浏览了白洋淀景区,里面的水域辽阔景色优美,是一个天然的宝地。雁翎队纪念馆坐落在白洋淀文化苑内,这支人民武装的英雄部队在抗日战争中用他们的热血捍卫了我们祖国的尊严,谱写了一段段壮丽光辉的诗篇。我们在为有这样优秀的中华儿女骄傲的同时也要传承和发扬他们在艰难环境中的吃苦耐劳,以及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高贵品质、浩然正气!

下午我们去参观了雄安新区的展区,对它的建设和规划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不得不说,国家的规划目标很长远也很有先见,雄安新区的建设既可以协调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又可以打造一个全新的超前的绿色的环保的生态的智能城市。这一富有开拓精神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必当造福后代,缔造出一个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国样本!---张毅(16级,重离子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

这一天,通过安新镇的交流座谈,我领悟到“心系国家大事,为百姓做好每一件小事”的服务理念。参观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我汲取到抗日战争中雁翎队“以血肉之躯捍卫民族尊严”的英雄精神。参观雄安新区展区,我真正见识到这座新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深远意义。

淀水汪洋浩渺,势连天际。诗人芒克曾在白洋淀写下一首献诗,“最好/在一个荒芜的地方安顿/我的生活/那时/我将欢迎所有的庄稼来到/我的田野。”现在来看,这一切将成为现实。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我们终将见证真正的雄安速度。---罗迪雯(16级,技术物理系党支部宣传委员)

在安新县看到了一个旅游县的现行状态和发展计划,从一个基层公务员身上,看到了一大批基层工作人员的影子。在雄安的发展计划展览馆中,我看到了我国对于科技创新,文化自信,建设新型城市的决心,毫无疑问,雄安甚至会超越深圳,成为全国数字城市的先行示范,其意义关乎到中国将来城市的发展方向,是我党探索的一大步。总而言之,参观令人印象深刻,让我更加全面地认识了雄安,也认识了我国加快建设小康社会和加速科技化的决心。--张威东(17级光学所党支部)

可以跟随大家参访素有“千年大计”未来之城之称的雄安新区,内心十分激动,一路都在憧憬即将看到的一切。

首先,我们来到安新县安新镇进行交流座谈。在北大15级校友政府管理学院选调生江洲师兄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习堂”和“敬悟室”。在学习堂的座谈交流中,我们聆听了组织办李振海同志的讲话,了解到每周一下午学习堂都会组织党知识学习,每次都有一名党员同志为大家讲党课,而江洲师兄就是这项学习活动的发起者,至今已经完成50多讲,这个成果是十分值得敬佩的。除了每周一下午的党课学习,他们还安排了每周二和周四的“初心夜校”,以及提供了供大家阅读与党知识相关的著作的敬悟室,可见即使作为基层组织他们还是十分重视党建学习的。他们还十分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需要晚上义务巡逻,保障小镇居民安全,还需要在一些组织的活动中出力,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要主动上前搀扶等,总之要从行动上积极培养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一点在积极分子的培养上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江洲和李振海同志作为党员干部驻村,积极为小镇百姓服务,包干大小事,解决百姓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对于燃烧天然气取暖的普及工作,他们能挨家挨户巡访,了解部分不安装天然气家庭的原因及采取的取暖方式,做好劝导和帮助工作,切实解决百姓取暖问题。对于扶贫工作,他们每个月都会到贫困户家探访,帮忙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并且通过帮忙介绍工作,联系爱心企业帮扶,申请无息贷款等多种方式解决贫困家庭收入问题,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安新镇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依托白洋淀的旅游资源以及带动的周边饭店、商铺和特产销售等,其中最著名的特产就是“两蛋一熏”(咸鸭蛋、松花蛋和熏鱼)。近些年,为打造雄安新区,白洋淀码头得到升级改造,白洋淀水质也得到大面积改善。除此之外,安新镇基层的党建活动是丰富多彩的,党建宣传展板也做的十分用心,是值得各党支部学习的。

之后,我们乘船穿过白洋淀芦苇荡,来到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看到纪念馆门口两侧密密麻麻的荣誉牌,我可以感受到纪念馆在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这座纪念馆是如此的庄严神圣。在纪念馆中,我了解了白洋淀人民和平时期打渔劳作的生活方式,当全面抗日战争爆发时,白洋淀建立了冀中抗日根据地。日本侵略军在白洋淀的暴行令人发指,如端村惨案,但我们也看到白洋淀人民奋起反抗的斗争精神,比如15岁女孩杀鬼子的英雄事迹。在展示的历史照片、保留下的实物、刻画传神的雕塑以及大屏投影等方式,我看到了雁翎队水上游击战打鬼子,端岗楼拔据点,惩处汉奸所表现出的英勇顽抗、斗智斗勇、为民除害的光辉事迹。众多缴获的日军装备着实让我们看到雁翎队的丰硕战果,也让我们油然而生一种底气。我们还参观了嘎子村,领略了影视剧中展现的小兵张嘎生活的村庄的风貌。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秉承爱国主义精神,要敢于同侵犯我国的敌人做斗争,在任何威逼利诱下都要不为所动,誓死保卫我们的祖国。

最后,我们来到雄安新区的容城展览馆参观雄安新区的整体规划布局。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了解到党中央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新区的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也是留给未来的珍贵遗产。从选址对比论证,到设计征集再到启动区规划建设,每一处都提现了党和国家对新区建设的重视和付出的心血。当看到新区城市整体规划蓝图时,我被彻底震撼到了,映入眼帘的绿色芦苇荡,蓝色的白洋淀和湿地水系,高端创新智能物联的城市建筑群,让我感到这的确不是一座普通的城市。新城还将建立雄安大学,我想河北人民即将会拥有一所值得他们为之骄傲的大学。新区位于北京、天津和保定腹地,公路铁路设施齐全,交通便利,而且还直接与刚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兴机场有直接联系。我们随后还参观体验了园区的智能灯杆Wifi,地下城市管道系统,无人酒店,无人便利超市,共享会议楼等。伙伴们纷纷体验了无人便利超市,对其神奇的付费方式表示赞叹。参观结束之后,我感觉这是一个值得向往的地方,希望自己将来有能力可以为新区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亲身体验这座新城带给我生活的改变。

感谢党支部组织的这次参访活动,使我有机会亲眼看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和整体布局,而不是只停留于新闻媒体的报道宣传。在安新镇的座谈交流,我感觉自己需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学习,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多从行动着手,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白洋淀雁翎队的英雄事迹也极大的鼓舞了我的爱国荣誉感和民族自信心。雄安新区的建设让我对这座未来之城充满憧憬,希望自己有机会见证这一伟大城市的完整风貌。

-----李萌(16级,光学所研究生党支部)

在今天雄安新区参访活动中,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上午参访白洋淀景区革命纪念地,丰富的历史史料、革命物品血淋淋地控诉着日本侵略者的恶性,记录着劳动人民勇敢机智与侵略者抗争的过程;二是参访雄安新区规划园区,在观看宣传片和畅想图后,我被先进、文明、科技、绿色等诸多未来美好雄安理念深深震撼到。未来的城市,一座具有希望和温暖的城市,真希望未来能够参与并见证这座“千年大计”的建成。

----武晨光(16级,技物系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