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物院论坛
物理学院学术论坛(第十八讲):空间遥感信息智能感知与微波视觉
浏览次数:
主讲人: 金亚秋 院士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西301)
时间: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14:00—15:00
主持 联系人: 胡永云 教授

报告摘要:

多源多模式高分辨率全极化空间微波遥感信息的获取、感知与环境知识认知是空间遥感发展至今的本质性的科学任务,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空间遥感多物理大数据信息获取的新的理论方法与技术手段。基于电磁波与目标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及其技术背景,通过“学习-交互-记忆-关联-预测”的人工智能结构,发展对时、空、频、幅、相、极化的多模式微波遥感大数据信息感知的“物理智能”,形成人眼难以直接认知的微波频谱的智能信息感知,并在空天地海环境目标识别的重要应用,这就是金亚秋院士团队提出的“微波视觉MW-V”。

本报告将介绍金亚秋院士团队在“微波视觉”研究的理论、方法、应用的进展, 并就“微波视觉”的发展提出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

金亚秋,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终身会士。1970年获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大气物理专业学士学位;1978年成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公派出国研究生,并于1982、1983、1985年先后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科学硕士(M.S)、工程师(E.E)、博士(Ph.D)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自然环境中电磁波散射与辐射传输、星载微波地球遥感与行星遥感、复杂系统计算电磁学、空天地海目标监测智能信息感知等。

曾获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地球科学与遥感技术学会(IEEE GRSS)杰出成就奖(2015)、Golden Florin奖(2022)、IEEE GRSS教育奖(2010),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首届创新争先奖(2017),中国光华科技奖一等奖(1993),上海市科技功臣奖(2016)等三十多项科技奖励。


报告人:

金亚秋 院士 复旦大学 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主持人:

胡永云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时间: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14:00—15:00

地点: 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西301)

现场参会报名:3月24日12:00前提交报名信息。


直播: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创办于2020年9月,邀请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学者就物理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突破和热点问题等做学术演讲,旨在推进高质量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开拓新兴特色方向研究,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全球视野、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优秀青年人才。


主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联系人:

孙嘉琪 jqsun@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