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八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十八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选手须知
发布日期:2020-10-28作者:孔德锋浏览次数:
尊敬的参赛选手:您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本次钟盛标论坛的积极参与和大力配合。经过一个月紧张的筹备工作目前我们钟盛标论坛的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期待各位选手本周六( 10 月 31 日)的精彩汇报。本次论坛收集到来自本院九个专业共 164份报名材料, 137人选择提交了Poster(84%)。

为确保每位选手都能发挥最佳水平并取得理想的成绩,论坛当天需要注意的事项说明如下:

1.请每一位参赛选手于本周六上午7:55在物理学院西楼 301 教室准时参加本次钟盛标论坛的开幕式,开幕式上主持人会具体给大家强调当天的汇报注意事项。我们会在开幕式和每个分会场组织签到,无特殊情况而无故缺席的选手将取消各奖项的评选资格。

开幕式结束后我们会组织大家在物理学院门口集中合影,然后大家返回各自的分会场参与本次论坛的正式答辩评选活动。各分会场的情况如下表所示,请各位核实好自己所在会场避免走错会场。

会议当天我们会将各位之前发到群邮的报告按顺序排放好,并在会议地点调试好。各位只需精彩汇报就好。会议当天为了节省大家时间,不允许在汇报期间拷贝 PPT,所以各位一定要在我们规定时间内通过群邮提交报告 PPT。对于不能现场做报告的同学,我们会现场播放提前录制的视频,另外请各位选手各自准备一份 PPT 和转换成 PDF 的报告,作为备份(防止电脑死机文件丢失、打不开等突发情况)。

汇报模式: 由于人数较多,我们时间安排非常紧凑,每位选手总共是 13 分钟时间,采用 8+5 的汇报模式,即每位选手先做 8 分钟的工作展示,然后会有 5 分钟的集体提问答辩时间。选手汇报用时7分钟左右时,会场工作人员高举黄牌——“还剩一分钟”,时间到时举红牌结束报告,提醒各位选手:报告时间控制在8分钟。对于超时的选手评委老师会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扣分,所以各位选手一定要把握好汇报时间,避免无谓的丢分。

汇报内容:“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物理学院各专业研究生之间互相交流和学习的重要平台,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和研究思路,活跃研究氛围,也借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研究工作交流的过程之中促成跨系所、跨专业的合作,有力推动重要科学问题的解决。另外,随着国家和学校对研究生培养工作一系列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的逐步改变,学院更加关注同学们研究能力和研究素养的培养与提高。希望同学能充分考虑到评委老师和现场同学来自各个不同的专业,做好研究背景的介绍(稍具科普性),重点清楚阐述自己科研工作所解决的重要问题及其方法和结果的创新性。同时,为了让报告回归科学本身、以及达到与听众和评委真正交流与探讨的目的,请参赛者不要在报告中呈现与科学问题本身不相关的任何内容:例如,该工作获得某奖、入围某十大进展评选、受到某媒体报道、或者获得高引用等类似内容。

午餐及茶歇 每个会场的评选都分为上下午两场,每场中途会有 15分钟 的茶歇,此次钟盛标论坛受到学院很高的重视,茶歇基本以物院的最高标准对待,由外包公司负责,届时我们会在西楼一楼大厅和二楼中厅各摆一个茶歇台,西113,b116会场选手请就近去一楼大厅,西202,213,301,中213会场选手请就近去二楼中厅品尝各种水果、精美点心等。午餐是在西楼大厅 11点40 开始,我们为大家准备了披萨、糕点、水果等食物,各位可凭餐券自助取用。

关于各种奖项的产生 为了体现论坛交流展示为主、奖励为辅的精神,我们本着完全公开、透明的评选方式,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参与选手。

规则如下:

一、二、三等奖评选:由每个会场的 5 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通过选手的工作质量、汇报现场表现、报告制作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打分,按均分的高低择优选取(根据论坛之前给选手发的章程规定:本次钟盛标论坛一、二、三等奖各选手在在其他条件一样的条件下优先考虑提交了 Poster 的选手,有疑问的选手请查阅之前的论坛章程),原则上每个会场一等奖不超过 2 名;二等奖不超过 3 名;三等奖不超过 10 名;

优胜奖:对于未获得上述奖项的选手我们根据评分择优选取,人数不限。

最佳报告奖:完全由各会场的参赛选手互相投票按总票数的高低择优产生,每个会场各 不超过 1 名。我们会给每位选手发一份投票表,每个选手可以给表格中的任意3 名选手(包括自己)投票(在选手后面打钩即可)。

最佳 Poster 奖:由评委老师和参赛选手投票共同决定,每个会场不超过 1 名选手。选手同样选手可以给任意5名选手(包括自己)投票,票数为1票,评委老师可以给每位选手最多投 5 票,没有名额限制。Poster 奖在午宴冷餐期间进行,届时工作人员会引导每个会场的评审团老师和选手到各自会场 Poster 前参观和提问, 提交了 Poster 的选手抓住机会介绍自己的工作,评审团老师在每张 Poster 前评审时间控制在一分钟左右。

最后预祝各位选手均能在会议当天取得理想成绩!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