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观时代抗疫影像,感伟大民族力量” ——大气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参观“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
发布日期:2021-04-15 作者:徐嘉钰 时铭 浏览次数:

为了感受教育系统在伟大抗疫斗争中所做的贡献,学习抗疫精神,2021年4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前往北京大学图书馆展厅,参观“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共计23名支部成员参加此次活动,由支部书记时铭同志领队观展。


此次影像、海报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展现教育系统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展览共约300件摄影、视频和设计作品展出,内容涵盖“驰援一线”“心理辅导”“疫苗研发”“校园防疫”“居家学习”“在线教育”“关爱留学生”“毕业季”“就业季”“开学季”等方面,展现了全国教育工作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与全社会并肩作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战斗在抗议第一线的精神面貌,反映了广大师生“手中有笔墨、胸中有家国”的伟大抗疫面貌和实践精神。

该展览内容是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素材,支部成员在参观过程中认真浏览,仔细体悟,时而在一些展品前驻足良久,时而和身边的同学低声交流、分享。100多幅纪实又震撼的图片影像中总有几幅图像击中支部成员的内心,令大家仿佛又置身集体抗疫的2020年,例如居家上网课的情景、家乡母校的学弟学妹佩戴口罩认真洗手等等,引得大家感慨万分;有些设计类作品则巧思玄妙,引发大家广泛讨论,例如由新冠病毒渐变而成的爱心,以及手写的“给武汉的一封信”等等。观展后,同志们依旧感触良多:

姜中景同志认为。展览中,无论是手工、绘画、摄影、书法,都能深深感受到老师和学生们的创意和用心,教育系统工作者用自己的方式来给予疫情中的人们以行动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他们用艺术作品记录抗疫面貌、致敬医护工作者,这些作品是对病患的鼓励,也是对医护人员的感恩,同时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

黄玉同志说到,照片记录的虽然都是普通大众的平凡故事,但这是一个时代特有的记忆,充分显示了我们国家有序、团结、友爱。

此次展览则将谭海月同志的思绪带回了去年那个超长待机的寒假,同时也感悟到此次展览对我们的提醒:虽然如今我国疫情早已向好转变,但防控常态化工作不能有半点疏忽大意。一幅幅图片生动地展示了抗疫期间一线人员废寝忘食的救治,其中更不乏年轻一代的冲锋在前。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谭海月同志不仅感恩我们国家有这些“最美逆行者”的守护,更坚信这场战“疫”过后,会看到祖国焕发更“青春的力量”。

大气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从展览中感受到了教育系统为抗疫所做的贡献,为伟大的抗疫精神所鼓舞,并表示会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并将从实践中汲取的知识和抗疫精神传承弘扬下去,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自身本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