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党的“精神谱系”学习研讨会 ——大气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5 作者:田晓青 时铭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党的”精神谱系”学习研讨会,两个支部共有69名党员参与活动,活动由两支部支部书记郭佳琦、时铭两位同志共同主持。

首先,郭佳琦同志向大家做了题为“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命运”的主题报告,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党精神谱系中的五四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并结合北京大学的历史,带领大家回顾了北大传承的五四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在蔡元培、李大钊等北大师生的领导下,北大成为最早讲授马克思主义课程的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基地。五四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内涵永远紧紧围绕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内核。“两弹一星”精神代表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科研工作精神,在物质技术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广大科研人员通过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创造了非凡的科学奇迹。


之后,时铭同志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之脱贫攻坚精神”的主题报告,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精神及脱贫攻坚楷模的感人事迹。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斗争的历史,在过去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时铭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脱贫攻坚精神的具体内涵、国家为脱贫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用数据和图片向大家展示了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的的成绩。中国的脱贫奇迹离不开脱贫工作者的艰苦奋斗,时铭同志介绍了两位脱贫攻坚楷模的感人事例——黄文秀在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毅然选择投身家乡的扶贫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工作中不幸因公殉职,将自己年轻的生命都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张桂梅,排除万难创办了针对贫困学生的没有门槛的女子高中,建校12年来帮助1800名山区女孩走出了大山,用知识改变了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报告的最后,时铭同志分享了鲁迅先生对中国青年的寄语:“愿中国的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做能事的做事,能发生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并鼓励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结束后,大家感悟良多,并结合自身了解的信息和亲身实践经历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发言:

张敏中同志分享两个自己印象深刻的脱贫攻坚案例。贵州草王坝村书记黄大发,面对村中山高坡陡、缺水致贫的状况,以36年的不懈努力,带领村民们用自己的双手在石壁上凿出了一条水渠,解决了全村的饮水和灌溉,被称为“大山里的老愚公”,用自己的一生换来了村民的幸福生活。宁夏西海固曾经苦瘠甲天下,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由福建省开展对口帮扶,无数扶贫干部不远千里来到宁夏扶贫,建立闽宁镇,在这里挥洒这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并表示,无数扶贫干部的努力才换来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伟大胜利,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姜中景同志为我们分享了之前参加云南实践团,到会泽县参与、调研扶贫攻坚工作的亲身经历。会泽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为完成异地搬迁扶贫工作,重新规划建造了城乡居民的住所。针对农村和城市居民的不同需求,对新建小区进行了人性化的设计,在农村设计了集体牲畜饲养区等满足农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为了解决居民就业问题,进行车间和工厂的培训,让所有人都有能力养活自己。为丰富居民的生活,建立了礼堂,老人、小孩活动室,图书馆等场所。为了让搬迁来的人民更有归属感,还在小区标注了家乡的地名,编写村志记录搬迁的历史。从这些充满温度的小细节上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实实在在做事,认真对待脱贫工作的决心,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改善人民生活做出的巨大努力。

通过此次活动,大气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对五四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以及脱贫攻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对领导和参与五四运动的青年学生,在研制“两弹一星”过程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科研工作者,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做出卓越贡献的脱贫攻坚楷模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正是因为有了这无数人的无私奉献,才取得了现阶段的伟大胜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珍惜目前来之不易的成果,在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积极响应党的方针政策,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继续奋斗。



摄 影:徐嘉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