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物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河北唐山乐亭开展实践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物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浏览次数:

为增进党团同志们对党史的理解,物理学院党支部在开展理论学习之余,带领同学们走出校园,前往唐山市抗震纪念馆、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引领同学们“学党史,悟思想”,用积极饱满的姿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4月30日,同学们乘车出发前往河北省唐山市。乘车期间,李伟汉同学介绍了唐山市的名称由来、历史文化背景、现代发展状况和1976年唐山大地震,包括地震的基本信息、造成的伤亡和危害、救灾情况和抗灾过程中唐山人民表现出的“唐山精神”。通过李伟汉同志的介绍,同志们对唐山及唐山大地震有了基本的了解。

唐山市抗震纪念馆

唐山抗震纪念碑

唐山市地震遗址公园——纪念墙

唐山市地震遗址公园——唐山地震博物馆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唐山市抗震纪念馆。 在纪念馆内,大家通过大量历史照片、实物和多媒体景观等,了解了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从近代开启工业文明,在工业、教育等领域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到1976年突如其来的劫难,广大人民共克危难、自强奋进,最后涅槃新生再创新辉煌的故事。通过这些展览,大家体会到了唐山人民身上自救互助、坚韧不拔的顽强意识和“唐山精神”。参观完纪念馆,大家前往了纪念馆东侧的抗震纪念碑广场。高耸的纪念碑和展现着人们无畏身姿的浮雕,这些都触动着大家的心灵。

在唐山市地震遗址公园,同学们参观了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纪念水池和池内的主题雕塑,以及公园内的唐山地震博物馆。尤其是13面镌刻着唐山大地震中罹难的24万同胞姓名的纪念墙,带给大家极大的震撼,刻着的每一笔每一划,洗礼着大家的灵魂。在唐山地震博物馆,大家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图片和珍贵实物的立体展示, 深刻认识了唐山大地震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巨大损害以及震后唐山人民在全国人民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壮举,还了解了唐山在新时代的发展。通过参观大家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的领导核心,人民群众永远是最强大的力量。

5月1日,同学们来到了位于乐亭县的李大钊纪念馆。依次参观了三个展厅,通过详实的图片、实物材料和实景还原,学习了李大钊同志在国家危亡之时历练成长的经历;学习了他为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站在新文化运动的最前列的担当;学习了他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准备,促成革命统一战线,领导北方工人运动,献身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功绩。


李大钊纪念馆

随后,大家前往纪念馆主楼西侧的李大钊纪念碑林。碑林展出了数十块碑刻,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李大钊同志部分手书、著名艺术家的有关书法作品和对部分有关李大钊碑刻的复制内容等。通过碑林,大家从不同侧面了解了李大钊思想,对李大钊思想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位于乐亭县大黑坨村,是李大钊同志诞生和幼年成长的地方,在这里,李大钊接受了严格的家教,对他以后思想性格的形成产生了很大影响。从这里,李大钊同志开始了他为救国救民而战斗、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璀璨一生。李大钊同志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主义者的伟大献身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正如李大钊同志的对联“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所展现的那样,他永远是一切革命者学习的光辉典范。李大钊先生的精神永垂不朽!

这次本科生党支部组织的实践活动,通过实地的参观学习,大大加深了同志们对党、对党史的认识,我们既要紧密联系群众,从群众那里获得力量,又要学习革命先驱们的精神品质、伟大人格,提升自我的修养,不断前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5月2日,支部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首先,支书范崇啸分享了外出实践活动内容及感想。范崇啸重点介绍了支部参观唐山地震纪念馆以及李大钊纪念馆、故居等参观过程,并分别就其中蕴含的抗震救灾中出现的唐山精神以及李大钊同志的伟大生平进行了解读与介绍。

范崇啸同志主持会议

何染尘同志分享自己读书感想


随后,何染尘同学就阅读《共产党宣言》的感想进行了支部主题党课。何染尘在阐述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以及阅读经典的重要启发价值后,分部分详细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基本思想、内在逻辑以及当代启示,与会同学随后结合学习内容对当今时事热点进行了深入而激烈的讨论。

范崇啸同志分享“何为共产党员”


活动最后,与会同学就“何为共产党员”这一问题进行了集体交流,范崇啸同学就此逐条介绍了刘少奇同志于1951年提出的“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并结合李大钊同志等早期共产党员,唐山抗震一线的共产党员和新时代背景下的党员形象进行了深入探讨。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让与会党员与预备党员回顾或了解了实践活动内容及其背后的精神价值,支部内主题党课对《共产党宣言》的回顾、讨论则进一步加强了支部成员的理论素养以及将经典理论应用于社会实际的能力,最后“何为共产党员”集体交流使支部成员重温并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同学们就时事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参与同志感言:

有幸参加党支部唐山之行,虽然只待了两天,但已经爱上唐山这座城市。她环境宜人,恬适而不拥挤,没有快节奏的压迫感。很难想象唐山她背后的苦痛深重,也更加钦佩这“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更加珍视当下的美好。

                                             ——马宇琦

45年前深夜里的20余秒,永远的带走了24万余同胞的生命。我步行在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的刻满密密麻麻名字的长墙下,心情十分沉重,而看到博物馆里的照片,震后市区化为一片瓦砾、没有一座完好的房屋,不禁感慨自然之力的可怖。然而乘车穿行在笔直的道路,处身于楼房林立的“新唐山”,再一次让我真切体会到:面对自然,个人是渺小的,但千千万万个人团结起来,为了同一个目标前进,其力量是不可阻挡而伟大的。无论是四十年间,唐山的旧貌换新颜,还是去年以来,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重大成功,都能够印证这样的观点。

——杨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