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不忘初心志报国,留取丹心照长空”
——大气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大会暨“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先进事迹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徐嘉钰,时铭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党员大会暨“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先进事迹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大会由支部书记时铭同志主持召开,共计28名支部成员参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语希望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组织委员田晓青同志首先带领支部同学进行了以“无私奉献,以身许国”为主题的郭永怀先进事迹学习活动。郭永怀先生是山东省荣成市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北大物理系的第一批研究生,是“两弹一星”功勋中唯一一位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人造卫星领域都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郭永怀早年留学海外,1956年,郭永怀携家人突破重重阻力回国,之后为我国的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研制做出卓著贡献。然而,不幸发生在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在实验中发现重要线索后,从青海基地连夜乘飞机赴北京汇报,但飞机意外失事,在坠机起火的一瞬间,他把装有重要研究数据的公文包放在胸前,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用血肉之躯把文件完整保存下来,正是这份用生命保存下来的数据让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能在郭先生牺牲22天后成功爆炸,同日,郭永怀被授予烈士称号。1999年郭永怀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23位功勋中唯一一位烈士。


郭永怀先生用他一生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支部同志们认真聆听“学长”郭永怀先生的伟大事迹,他的精神使同学们深受感动。大家表示,郭永怀先生的事迹正如其名,将永远被我们铭记和学习。同为北大物理学子,我们将充分学习和发扬先辈们的爱国红色基因和科学理性思维,刻苦努力,艰苦奋斗,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最后,田晓青同志呼吁支部同志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主题党日分享结束后,支部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二次党员大会,进行党员发展工作,会议由支部书记时铭同志主持。会议严格按照议程,首先由时铭同志报告到会人数,到场党员17人,超过支部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半数,明确可以召开会议;之后,分别进行了任阳泽通知的转正工作,和接收王卓群、张璐两位同志为预备党员的工作。三位同学客观评价自身情况,并表示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做好本身工作,尽职尽责服务同学。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大会同意任阳泽同志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同意接收张璐和王卓群同志为预备党员,希望他们能够在后续实践中锐意进取,改正不足,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位同志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他们将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明确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改正自身不足,积极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最后,张璐和王卓群同志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入党誓词。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支部成员们了解、学习了郭永怀先生的人生发展历程,感悟了郭永怀先生为国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定了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奋斗的远大理想,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升。同时,党支部积极吸纳新成员,为党员队伍注入新活力,为下一步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