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物理学院天文理论党支部举办党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物理学院天文理论党支部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0日,物理学院天文理论党支部在学院西213举行了党员大会。会议由支书郭金辉主持,学工办王凌越参会。

首先,大会讨论了刘成祺、陈灵锋和申佳音三位同志的发展。三位同志宣读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入党介绍人宣读了自己的意见,组织委员介绍了政治审查情况,之后各位党员同志发言、投票。三位同志均获得全票通过,成为了预备党员。

之后,在支书的主持下,大家讨论了为什么要学党史以及学什么和怎么学。最后支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读矛盾论的心得,从两种宇宙观开始导入,介绍了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主要的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矛盾诸方面的统一性和斗争性以及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同学们加深了对矛盾论的理解,能够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宣读入党申请书

郭金辉主持党史学习

2018级史芳菲同学表示,从三位新入党的同志身上学到了很多。作为正式党员,要做好带头作用。从矛盾论的分享中获益匪浅。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矛盾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矛盾具有普遍性与客观性,它是一切事物所固有的,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矛盾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是时时可以见到,处处可以用到,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辨证关系、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原理等,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与启发。

2016级樊振豪同学表示,这次党会我们主要学习了矛盾论的知识。了解了矛盾是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其中我学习到最深刻的知识是应该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才能来理解事物的发展规律。比如虽然现阶段我们的社会存在很多矛盾,但是我们应该抓住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应该把在协调统一的基础上大力的发展生产力作为我们工作的重心。

2016级俞哲飞同学表示,矛盾的对立,是指矛盾双方互相排斥、互相斗争的倾向;矛盾的统一,是指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互相依存、互为存在前提,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并在一定的条件下各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转化。《矛盾论》对中国革命及建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在,这一哲学理论又将推动我们认知科技时代,指导并促进我国的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在学习科研中也应该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法,抓住主要矛盾,使得学习科研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