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物理学院在昌平校区举办“初心薪火永传,使命责任永担”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06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5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初心薪火永传,使命责任永担”专题讲座在北京大学昌平校区举办。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王义遒教授应邀以“昌平园的记忆”为题主讲。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主持活动,副院长曹庆宏教授、彭良友教授、徐莉梅教授,院长助理李新征教授,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文彦,及物理学院青年教师和昌平校区工作人员近五十人现场聆听。

王义遒的开场白坦诚而不失风趣,直言“阴差阳错地”从清华大学转入北京大学,从物理系调入无线电电子学系(即现在的电子学系),从教学科研一线走上学校管理岗位,却自诩始终是个“北大物理人”。

王义遒从1952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新北大的组成和1959年12月校党委向北京市党委和教育部党组报送的《关于北京大学发展规模和五年基本建设计划的报告》讲起,铿锵有力地将北京大学理科分校(工程代号:60-200,故又称“北大200号”)的选址、几经易稿的规划、1963年无线电电子学系和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入驻、1969年北京大学电子仪器厂成立——北京大学百廿三年历史上不可忘却的片段一一道来。他对每一项任务、每一份方案和每一张图纸如数家珍,对在这里起源或诞生的我国第一台原子钟、第一支返波管、第一台百万次电子计算机(即“150机”)第一块1024位MOS(金属-氧化物-半导体)随机存取存储器、第一套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等备感自豪。作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参与草创的青年教师和八九十年代分管重建的校领导,王义遒为昌平校区倾注了大半生心血,曾经的豪情壮志和长计远虑从未磨灭。他对一草一木和一砖一瓦的深厚感情,他对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深刻思考,令在座的每一位听众动容。

百年风雨明信仰,百年物理谱新篇。大家纷纷表示,应牢记老一辈北大物理人的初心,坚守新一代北大物理人的使命,在育人治学的本职工作中砥砺争先,为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持续贡献“北大物理”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专题讲座作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得到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大力支持。

主讲人简介:

王义遒,北京大学教授。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61年研究生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物理系,获副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无线电物理和量子电子学研究,主持研制我国第一台原子钟和我国第一批批量生产的光抽运铷原子钟。曾任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副系主任,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历任北京大学自然科学处处长、教务长、副校长、常务副校长,兼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下设高等学校教育研究会、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或副理事长等职。曾获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3和2001)、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国家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988)、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1993,与杨东海教授同获)、光华科技基金奖(1994)、全国时间频率领域终身成就奖(2019)等。1998年被评为全国高等教育先进工作者;2021年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著有《量子频标原理》《原子的激光冷却与陷俘》《谈学论教集》《文化素质与科学精神:谈学论教续集》《湖边琐语》《行行重行行:王义遒口述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