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物理学院举办“传承百年薪火,诠释教师使命”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20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8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传承百年薪火,诠释教师使命”专题讲座在物理西楼思源多功能厅举办。日前被授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晓光应邀以“高校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并重之路”为题主讲。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金波教授、副院长曹庆宏教授主持活动;院长高原宁院士,副院长彭良友教授、徐莉梅教授、孟智勇教授,党委副书记李焱教授、穆良柱副教授,及教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近五十人现场聆听。


杨金波、曹庆宏主持活动

张晓光主讲十余门本科生和研究生基础或专业基础课程,悉心钻研教学教改,提出一套基于费马原理几何光学的自聚焦光纤模式色散的新教法和一套非传统的利用相长干涉理论给出特征方程、归一化频率等物理解释的简明光波导模式的教学法;科研上主要开展光纤信道偏振损伤建模、测量及均衡技术研究,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光纤偏振模色散自适应补偿样机和具有当时世界最佳性能指标的应用于光纤通信超信道传输的多载波光源,攻克了极端场景下偏振旋转、偏振模色散均衡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他借两个教学案例和一个科研案例,分享了如何将基础物理教学与光纤通信研究有机融合,从教学中启发研究灵感和从研究中凝练教学思维的方式方法,如何立德与树人并举、理论与创新并进的实践心得。


张晓光作报告

张晓光在讲座中深情回忆了在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读书时的任课教师赵凯华教授、曾谨言教授、尹道乐教授、蔡伯濂教授、俞允强教授、林纯镇教授、阎守胜教授、仇韵清副教授和研究生时期的导师杨蕸荪教授,感言四十年前老一辈北大物理人的严格训练和殷切教诲始终鞭策着他“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坚守三尺讲台,精心授业,耐心解惑,潜心传道,以三十三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诠释了一名高校理工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讲座结束后,高原宁院长赠予张晓光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时的学籍表、成绩单复制品和本次讲座的宣传品。“回家的感觉就是好,备受感动!站在物理楼的讲台上,幸福的滋味!”张晓光道出毕业三十三年后首登母校讲台的肺腑之言。

高原宁赠送专属纪念礼物

本次专题讲座是物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得到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主讲人简介:

张晓光,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光子学基础研究中心主任。1979年入读北京大学物理系,先后毕业于物理学专业和光学专业,后在北京邮电大学物理电子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光纤通信研究,在光纤偏振效应原理、测量与均衡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目前主要研究光纤信道偏振损伤建模、测量以及均衡技术。曾主持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华为委托研发项目,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光纤偏振模色散自适应补偿样机,动态性能高于美国同类产品;撰写我国第一本偏振模色散专著《光纤偏振模色散原理、测量与自适应补偿技术》(第一作者,2017),是我国第一本关于偏振模色散的专著。获信息产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05)和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5)等。

主讲本科生课程“大学物理”“基础物理”“近代物理”“导波光学”“非线性光学导论”“光通信的物理基础”“电磁场与数值计算”,及研究生课程“非线性光学”“偏振光学”“特殊函数概论”等;在《大学物理》《物理与工程》《中国大学教学》《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教育分会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ducation)发表多篇教学论文;主持翻译A. Ghatak经典教材《光学》(第四、六版,2013/9);所指导的研究生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提名论文(2005)。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7);获第十一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5)、北京邮电大学六十五周年校庆“烛光奖”(2020)等。

2021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