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技术物理系校友陈国荣应邀出席北京大学2021届选调生出征仪式
发布日期:2021-06-27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5日,北京大学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2021届选调生出征仪式。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军锋,河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重庆省、山西省、江西省组织部门负责同志,选调生校友代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龚旗煌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出席。

出征仪式以“青春心向党,奋斗新百年”为主题,融合创意表演、校友讲述、家长和导师寄语、领导致辞等多种形式,依次呈现了“传承:一片丹心向阳开”“惜别:一别心知两地秋”“出征:直挂云帆济沧海”三个篇章。

在悠扬的旋律中,作为五十六年前北京大学第一批派往西藏的毕业生代表,年过耄耋的陈国荣校友走上舞台,应邀与2012届教育学院校友毕鹏、2021届法学院硕士毕业生平措顿珠深情讲述了三代北大人在祖国基层的奋斗故事“我们的大江大河”。他们成长于不同的年代,却自觉将人生细流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之中,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智慧和才干灌溉地方热土,用理想和信念铸就无悔初心。

怀揣一颗科学救国心的广东少年陈国荣于1959年考入北京大学原子能系(后更名为技术物理系),毕业时正值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各地急需专业人员承担核试验勘测、辐射保护和放射卫生工作。接到分配通知的陈国荣毫不犹豫地赶往8000华里之外的西藏卫生防疫站报到,与两名大学生凭借似火的爱国热忱和如钢的钻研精神,在从规制到设备都不健全的简陋站点建起工业卫生科,使得自治区第一次与国内其他地区联结成完整的核监测网络(相关成果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为了一句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的“国家需要我”,陈国荣在雪域高原一待就是三十五年,直到2000年退休定居成都。

正如出征仪式上即奔赴将城镇乡野的选调生所唱:“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人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

23日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穆良柱副教授受党委书记杨金波教授、院长高原宁院士委托,到中关新园看望了专程从成都赶回母校的陈国荣,并赠送了学院精心准备的礼品。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退休教授郑春开(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59届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谢立青(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65届毕业生)等为陈国荣本次返校出席活动提供了无私的帮助。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

音频来源: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