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物理学院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7-04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7月2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在思源多功能厅举办专题学习会,特邀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物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叶帆,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张帆,以及物理学院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近百人参加现场学习。物理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凌越主持会议。

孙熙国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影响深远。随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为题,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伟大宣言和号召四个方面加以阐释。

孙熙国作报告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三大问题,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解决三大问题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主题归结起来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孙熙国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自己的历史使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最后,孙熙国总结道,习近平总书记向新时代党员提出的伟大宣言和伟大号召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希望在座的师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用实际行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孙熙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娓娓道来,解读透彻,深入浅出,引导在场听众深入思考。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纷纷提问,孙熙国的精彩回答博得阵阵热烈掌声。

现场学生提问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是一堂最生动、最深刻的党史教育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物理学院立德树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院将以本次专题学习会为契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切实将讲话精神转化为发扬北大物理百年传统、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凝聚师生奋进力量的强大动力,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和重大原创成果。

本次专题学习会也是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思想政治实践课程中理论学习的重要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