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新老北大物理人对党说说心里话
发布日期:2021-07-02 浏览次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我来说,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我自己和我的今天。我生长在福建农村的一个穷苦农民家庭,饭都吃不饱,难以想象长大后能到北大上学。刚入学时,没有棉服、床垫,也没钱买书,都是在党组织关怀下得以解决的;我刻苦学习,奋发图强,积极申请入党,完成领导交给我的班长兼级长(全年级9个班)的任务。1956年10月,经党支部讨论通过,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留校任教,我更加努力不懈,为核物理教学和科研奋斗五十多年,成长为北大教授,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对我的培养。

今年喜逢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决定给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今天,党支部书记和两位委员专程来我家,把这枚珍贵的纪念章戴在我身上,我心情非常激动,受到了精神鼓舞和使命鞭策。我虽年事已高,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誓发挥余热,奉献到老!

——郑春开(63年党龄),技术物理系离退休党支部


作为在党五十四年的共产党员,永远牢记入党誓言:爱党,爱人民,爱学生,为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工作!

——王稼军(54年党龄),基础教学教工党支部


重温入党誓词,一生犹在耳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机密。我决心做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努力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坚持三条原则:‘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要有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为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为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陈金象(47年党龄),重离子所离退休党支部


百年奋斗,走向新时代;九州同庆,共筑中国梦。

——李焱(29年党龄,学院党委副书记),现代光学所教工党支部


今天,我听了多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抗战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心仔细品着歌曲中的每一句话。多少社会先驱、仁人义士,为了拯救处于水深火热的旧社会的劳苦大众,抛头颅、洒热血,在中国共产党这面鲜血染红的旗帜引领下一路走来,实现了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的崛起。建党百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带领14亿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现了一张最优秀的答卷,用众志成城凝结的抗疫成果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走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选择!我们要珍惜当前万众一心、团结一致的安定局面,踏踏实实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讲好自己的课,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以身作则,为祖国的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王思广(28年党龄),技术物理系教工党支部

博士毕业,参加工作,恰逢物理学院建院。风风雨雨走过二十年,随着学院一同成长,今后还将继续见证学院的辉煌。

——郝建奎(25年党龄,学院党委委员),重离子所教工党支部


庆祝党的百岁华诞,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徐莉梅(25年党龄,学院党委委员),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教工党支部


百年岁月忆峥嵘,继往开来续辉煌。

——穆良柱(25年党龄,学院党委副书记),基础教学教工党支部


理性研究过去100年各个重要时期的党史,越是客观分析,越发觉得中国共产党确实是中国社会的中流砥柱、民族的依托,谢谢一路有您!感谢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寻找到国家发展的正确道路,让中国人民站起来!感谢您几乎在一片废墟上领导中国实现工业化和走向繁荣富强,万千普通老百姓因此改变贫苦的命运,过上富足的生活!您一直把中国普通老百姓呵护得很好,人民无限信任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

——许福军(20年党龄),凝聚态所教工第一党支部


每日行走在北京大学校园中,从未名湖边、博雅塔下,到图书馆中、李大钊同志墓前……每一个角落都能深切感受到建党百年来发生在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不禁感叹今日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岁月静好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18年来,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上,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马秀梅(18年党龄),凝聚态所教工第二党支部


18岁时,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白驹过隙,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的工龄满10年,党龄满18年了!一路走来,党培养我不断成长。我的身边也有许多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的党员精神是最生动、最鲜活、最可敬的“教科书”。留校十年间,我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三个出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全心全意地为师生服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薪火相传百年路,赓续奋斗谱新篇。祝亲爱的党百年生日快乐,祝祖国永远繁荣、昌盛、富强!

——吴桃李(18年党龄),行政后勤教工党支部


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党员,我会以时代为己任,把实现自身的人生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李晓敏(15年党龄),行政后勤教工党支部



曾经看过一段采访,一位老前辈被问到,您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老人不假思索地回答:因为要革命啊!顿然醒悟,是啊,当年的共产党人是为了独立自主而革命,而现在的我们,也是革命,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革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敢教日月换新天。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要做的就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生活中不计较个人得失,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当年的入党誓词,为党的百年生日献礼!百年风华,再启新程。我们必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值此七一之际,让我们共谱一首生日赞歌,衷心祝愿我们的党生日快乐,明天会更好!

——叶子荣(14年党龄),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教工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今天是您100年的生日,正值您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人历尽沧桑,薪火相传,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只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代表中国人民最根本利益的先进政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结束黑暗的统治,开始民族富强的复兴道路。我们是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不经战乱,不缺衣食,享受着安居乐业,拥有着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和自豪感。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唯有不懈奋斗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刘美景(12年党龄),大气学系教工党支部


2010年,我来到广西的大山沟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生难忘的事情——老区支教,播撒爱心。深深体会到党旗插在哪里,我们党的光辉就照耀到哪里!希望有更多的师生党员可以深入农村,帮扶更多教育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金钰佳(12年党龄),大气学系教工党支部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的前行史也是中华民族的复兴史。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祝福党和祖国繁荣昌盛,再创辉煌!

——戴倩(11年党龄),行政后勤教工党支部


百年风雨,百年征程,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张志科(10年党龄),行政后勤教工党支部


奋斗百年路,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在物理学院这座园子里,在前辈的指引下,我们也在奋力书写新一代的奇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的背景下,我们应该珍惜现在大好的条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人才,做好科研,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荣新(6年党龄),基础教学教工党支部


共产党员不是一张纸的证明,是日常的点点滴滴,是一辈子的爱。

——宣梦雨(6年党龄),行政后勤教工党支部


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破了旧世界;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了新世界;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富起来。目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正走向强起来。百年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作为一名即将入职的毕业生,更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刘威(6年党龄),技术物理系研究生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100年风雨砥砺,100年沧海桑田,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贡献。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感谢党组织给予的帮助与支持。通过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和“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使我们每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心更加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程婷(5年党龄),重离子所教工党支部


廿载春秋桃李满天下,百年华诞红旗遍神州。

——高峰(4年党龄),凝聚态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非常荣幸能现场观礼并聆听总书记的讲话,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一代代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追求独立和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乃至生命。站在第一个“一百年”的节点上,我们当代青年应时刻牢记今日环境的来之不易和明日肩上的责任重大,要时刻守护群众的心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勇于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以斗志昂扬的饱满精神做实事,开新局,为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不懈努力。同时,我们要永葆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入党时的初心和信念,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的决心和魄力。

——王善(4年党龄),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研究生党支部


那年,你举着镰刀和锤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那年,你举着镰刀和锤头,托起了中国自己的“蘑菇云”;那年,你举着镰刀和锤头,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那年,你举着镰刀和锤头,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今,我们举着镰刀和锤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新征程。前路漫漫,奋斗不息!

——郭金辉(3年党龄),理论天文研究生党支部


2019年,荣幸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这个大集体。2021年6月24日,正值建党百年前夕,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我所负责的面向离退休教职工的日常工作中,深深地体会到老一辈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热忱,令我深受感动和震撼。我将以无数革命前辈以及学院老一辈优秀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学院、为党和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微薄力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甘愿为学院的建设、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添砖加瓦。

——赵冬青(预备党员),行政后勤教工党支部


一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亿万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持续不断地建设、改革和发展,才有了今天的小康生活。我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小孩,受到近乎免费的高等教育——如果没有党的领导,这一切是不可能的。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我们很幸福。在庆祝建党百年的日子里,我愿向党表达无限的感激。愿我们可爱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明天更美好。

北京大学物理系是我高中时代梦想报考的顶尖校系。出于种种原因,没能做她的学生;又因为种种机缘,有幸来到物理学院教书,在这里得到了许多同事的热心关照,有幸结识了许多可贵的学生。成为北大物理学院大家庭的一员,是幸运的。愿北大物理学院在未来岁月里取得更傲人的发展,我愿尽到自己的一分微薄之力。

——檀时钠,量子材料科学中心


庆贺辉煌历史,成就璀璨明天。

——周庆秋,重离子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