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现代光学所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日期:2022-03-22 作者:肖庆 浏览次数:
  供稿:肖庆  |   图片:杨宏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刘雨龙、李焱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2〕4号),经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及结果公示,最终遴选产生1000个党支部作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所党支部被评选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将按照《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要求,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为期两年的培育创建工作。

党支部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管理服务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在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密切联系广大师生等方面开展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党支部简介: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所党支部成立于2001年,现有正式党员26位。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紧密围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北京大学教学科研改革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支部学习交流模式,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委员领学领读、党员5分钟党课交流分享等模式,极大调动了党员学习积极性。近年来在做好支部本身工作的同时,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与华东师范大学等兄弟单位支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成效显著。肩负历史责任,坚持四个面向为目标,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集聚培养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优秀科研人员,多人连续发表多篇国际顶级期刊论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承担了包括“飞秒-纳米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等重大项目;同时支部立足基础科研,重视科技成果与地方经济结合,全力支持北大与南通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让科研成果不仅写在顶级期刊上,更要写在祖国大地上,走出实验室,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产业。做好高层次人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和优秀青年教师政治吸纳工作。由党支部书记与优秀教师骨干组成团队,帮助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多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做青年教师的引路人,引领他们以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树立“胸怀祖国、勇攀高峰、甘于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同时,与青年教师做朋友,关心他们生活需求,积极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通过光学所中青年教师思想水平的提升,全面引领带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理想、学好本领、敢于担当,在学习中、工作中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