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高原宁院长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03-28 作者:党委人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供稿:党委人事办公室  |   图片:孙嘉琪 孟智勇 肖庆   |   编校:孙琰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刘雨龙 李焱

2022年3月25日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在物理西楼思源多功能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高原宁院长以“凝心铸魂育英才,培优增效强国力”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并做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动员部署。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焱教授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百余人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

李焱副书记主持党课

高原宁院长讲党课

高原宁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2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强调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要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开篇,指出学院作为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不仅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锚定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和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更要坚定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保持战略定力,对照“物理学”首轮一流学科建设成效评价结果和专家评议意见深剖问题,沉下心来抓落实,服务国家急需。

随后,高原宁回顾了学院在统筹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组织“物理学”“天文学”“大气科学”“核科学与技术”四个一级学科分别编制遵循学科内在规律、体现自身优势特色的建设方案,以及组织专家论证的过程;介绍了每个一级学科的建设定位和未来5至10年的建设目标;重点阐述了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与学科交叉融合等三项重点建设任务。

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培养德才兼备的未来领军人才。学院将以组织实施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物理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和参与实施“核科学与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为契机,参照世界一流大学顶尖人才培养经验做法和评价标准,从招生选拔、导师指导、课程教材建设、科产教融合育人、考核评价机制、联培联授机制等方面完善培养模式,建成高质量的本科-博士研究生贯通培养体系,加大力度培养一批专业知识与创新能力、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具的生力军,全面提升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

学院将着力造就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组织青年教师参与“卓越人才计划”和“急需紧缺人才专项”,在压实导师责任的同时加快其自身成长成才;发现并支持青年教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战略任务,在发掘其原创力、变革力的同时,加快培育深厚科学素养和组织领导能力;举荐并支持战略科学家、领军学者服务国家科学决策和国际学术组织,在全球创新网络、国际大科学计划/工程中争取话语权与主导权;依托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构建国际化、开放型的育人聚才环境。

学院鼓励13个专业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自由探索的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相互支撑,共同发展,做出原创性、引领性科学发现;激励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校地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等重点创新基地面向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瞄准战略性、关键性领域,开展有组织的科技攻关,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与此同时,强化将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的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资源和育人优势。学院正在筹建北京大学生命与复杂系统物理研究中心,通过建立打破学院壁垒的学科交叉融合机制,激发原始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提出并解决重大复杂科学问题。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高原宁表示,希望全院师生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关,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以更加团结的精神、更加务实的态度落实各项建设任务,为推进一流学科高质量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北大物理人的使命担当。

专题党课结束后,高原宁院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交流环节

师生线上收看党课

党课现场

本次党课是物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拉开了学院“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系列活动的序幕。



附:师生感言


高原宁院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党和国家在教育、科研和人才等方面的历次重要讲话和指示,以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历史和现状的全面而深刻的分析为基础,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物理学院下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宏伟目标和具体做法,即全院要以世界一流人才培养、特别是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水平研究生和博士后培养为核心,全面发力建设世界顶尖学科,并力争在科学前沿上取得若干重大发现、在关键技术上取得若干重大突破。这是一次意义重大、令人鼓舞的党课,为全院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助力世界顶尖学科的建设吹响了号角。

—— 彭良友

物理学院副院长、现代光学研究所教授



高院长在党课中指出,物理学院下设机构多,学科多,学科规划存在重点不够突出等情况。学科评估专家们的反馈意见提到北大物理近年来进步不够明显,也进一步反映了学科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高院长首次清晰地给出了学院未来十年的重点发展战略:优化专业方向布局,加强交叉学科建设,统筹资源向重点发展方向倾斜;推进重点科技创新基地实体化,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推进校地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强化服务区域发展和成果转化落地。新的学科建设规划将有力的保持北大物理基础研究的优势,同时将有力地推动有组织的科研。我相信,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大物理的学科建设会更上一层楼,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四个面向”战略。

—— 颜学庆

物理学院副院长、重离子物理研究所教授



高院长的党课高屋建瓴,又有迹可循,从国家战略层面,到北大物理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布局,娓娓道来,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时不我待、挑战机遇并存、令人热血澎湃的时代新篇章。听着党课、循着思想、厘清脉络,我感觉从没有一刻如此清晰的认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在身边、就在此刻,感受到建设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的使命是如此迫切、如此沉重,体会到高老师对物理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倾情付出、无限思索和责任满满,学习到了我们落实双一流建设的有力抓手-研究生培养。能够有幸处在这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有幸参与到国家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建设,有幸加入物理学院,我一定把握青春、不负韶华,奋力拼搏,贡献一分光、一分热。

——赵传峰

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



高老师的党课风趣坚定,充满了历史责任感,指引了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温暖激励了物院人的心。让人思考如何在学院各个平台和实验室做好做实自己的工作,思考我们工程技术人员如何帮助科研人员突破关键领域,思考如何更好为物院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物院同仁也当铭记前辈的奋斗历程担当起历史使命,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做出更好的成绩。

——李奇特

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高级工程师



把握学科特点、直面一流课题,北大物理人始终锚定着“双一流建设”的国家战略要求。党课中,高原宁院长全面介绍了推动一流学科高质量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培育学科之英才,富强国民之实力。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作为学院教师队伍中的青年党员,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百年的征程中,更应勠力同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刘牧时

物理学院学工办辅导员


高院长的党课介绍了学院上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情况以及对下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展望,让我们对学院的现状以及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提供如何将自身的发展和学院的发展结合起来的思路。希望学院能够顺利完成新一轮建设的目标,为中国物理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胡林

物理学院2020级天文专业博士生



在党课上,高院长首先分析了物理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不足,最重要的是为学院未来十年的发展擘划了一张宏伟而艰巨的蓝图。作为一名本科生,看到大屏幕上展现的目标,禁不住心潮澎湃,真心希望我们达到世界前十的那天快点到来,物理学院真正成为一个大师云集、享誉世界的圣殿。但是,也感受到了全院师生所面临的艰巨挑战和肩负的责任,与世界名校的物理系相比还有一些短板和劣势,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一点一滴的提升。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本科生,承担这份责任应该从坚持听好每一节专业课做起,不断充实自己,无论是理论知识,科研经验还是科学素养,争取为学院的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徐子浩

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