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同心抗疫,“核”心担当——技术物理系党支部抗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2-07-07 浏览次数:
  供稿:李奇特  |   审核:林金泰

面对着传播力极强的奥密克戎新冠病毒的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北京大学党委于5月17日发文,号召各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技术物理系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坚守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动员支部党员参与校园和社区志愿服务,对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进行专门的帮助,维持保障系里事务的正常运转和教学科研工作运行。

一线有我,冲锋在前

技物系支部多名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应急核酸采样志愿者。在学校核酸检测队伍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耐心指导师生扫码登记测温,做好人员排队指引和秩序维护。以为人师者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郑涛老师在炎炎夏日下开展核酸志愿者工作

王思广老师在校内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

“报告情况,我们楼今天起被封控封闭了……现在身体上火,如果方便,请给我带一盒止牙疼用的药”,5月5日,一位技术物理系的退休教师联系了支部党员。得知其所在小区被临时封控,技术物理系退休事务处理小组立刻忙碌起来,有人负责寻找止痛药,有人立刻动身去了超市采购,群里也不断反馈具体物资需求和退休老师的情况。不到2小时,物资和药物就都一一落实并由专人开车送去了该退休教师所居住的小区。

守护肖家河,家门口的疫情保卫战!

5月中旬,北大肖家河教师公寓所属海淀区马连洼街道部分区域实行管控措施。疫情已经逼近到了家门口,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刻不容缓。北大肖家河社区作为北大教职工们的家园,必须要严防死守。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技术物理系党支部积极动员党员和家属,第一时间加入到了肖家河教师住宅小区抗疫志愿者行列,进行体温监测、秩序维持、物资配送、问题解答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技物系支部书记王思广老师作为肖家河小区业委会主任,除了积极组织和参与志愿服务外,还要负责与街道办及居委会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和应急处置工作,带领大家奋战在一线,为肖家河教师公寓社区居民生活平稳保障和顺利解封贡献力量。

技术物理系支部积极动员肖家河小区党员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

技物系支部副书记吴婧老师作为技物系疫情防控小组成员,负责每天及时通知和解答各项防疫要求和规定,统计核酸检测情况,统计教职工、长期权限人员、研究生以及访客等入院入校相关申请材料。有时候防控通知来得很急,就需要提前做很多的筹备工作,尽可能第一时间设想师生们可能会问的问题,全面了解才能精准解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系内事务的正常运转,一个环节都不能松懈。

吴婧老师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志愿者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疫情严峻,教学科研更不能耽搁。技术系支部的党员们在完成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线上教学课程都在正常进行,保障了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顺利完成了本科生研究生线上毕业答辩等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是一场大考,技术物理系支部将一如既往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冲锋在前,发扬技术物理系“核科学家摇篮”的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