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二十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二十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稿件征集公告
发布日期:2022-04-20作者:物理学院浏览次数:

第二十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钟盛标教育基金”学术论坛即将于2022年5月27-28日举办!欢迎我院全体在校同学踊跃投稿参加!


【论坛宗旨】

为秉承北大物理优秀的学术传统,营造活跃、严谨的学术氛围,倡导创新意识,促进学院内各系所间的学术交流,在物理学院院友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先生的热情支持下,我院创办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钟盛标教育基金’学术论坛”,希望借此为全院学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熟悉学术会议的气氛和议程,推动物理学院学生的科研进步与学术创新,论坛至今已成功举行十九届。


【论坛形式】

论坛以口头报告、海报展示形式进行,物理学院在读的硕士、博士生及有较高水平学术成果的本科生均可参加。


【论坛承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


【奖项设置】

本次论坛设一等奖不超过5名、二等奖不超过10名、三等奖不超过30名以及优秀报告奖3-5名、优秀海报奖3-5名,此外,学院会根据选手的实际表现设置优胜奖若干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的总数不超过120人,奖金由“钟盛标教育基金”和学院共同提供,并颁发获奖证书。具体评奖标准及奖金金额请见《评奖制度》。


【报名要求】

任何与专业相关并以参赛选手本人为主完成的工作均可提交。欢迎已有阶段性成果或已经发表论文的同学报名参加此次论坛,但之前参加本论坛并获奖(优胜奖以外)的成果不能再次提交参加本届论坛。

报名表和报告摘要请严格按照本通知附件中的格式要求进行填写。


【特别说明】

学术成果填写从2021年5月到2022年4月


【日程安排】

报名表,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22.4.29

海报提交截止日期:2022.05.16

PPT提交截止日期:2022.05.22

论坛举办时间:2022.05.27-28

颁奖仪式:将在6月份择期举行


【报名方式】

请将报名表及摘要、信息统计表通过邮件发送至zsblt2022@163.com,邮件主题为“钟盛标报名+专业+姓名”(如:钟盛标报名+凝聚态+张三)。请有意愿报名的同学都加入论坛报名咨询微信群,以便接收后续通知。

(微信群二维码,或者问卷链接,通过问卷获取群二维码)


【注意事项】

1、本届论坛口头报告、PPT与海报展示等,使用中文或英文均可。

2、口头报告为“8+5”模式,即含有8分钟报告时间,5分钟评委、观众提问时间。其中报告时间可酌情延长(不超过3分钟),并将相应提问时间扣除以保持总时间不变。

3、本届论坛可以只提交海报,不进行口头报告。参与优秀海报奖评选必须提交海报;参与优秀报告奖、优胜奖评选无须提交海报;一、二、三等奖评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提交海报的同学。

4、为促进学院各专业间的学术交流,同时锻炼同学们向非本专业同行讲报告的能力,本届论坛仍将采取分会场专业混合设置的方式。建议同学们在准备过程中考虑更具有广泛性、科普性的报告方式。

5、报名表和报告摘要请放在同一个word文档;海报需要提交最终的pdf文件(方便打印);报告演示文档可提交pdf文件或ppt文件。请严格按照规定范例的格式填写,文档名为“报名表/统计表/海报/PPT+专业+姓名”(如“报名表+凝聚态+张三”模板请见附件)。提交海报和ppt时,邮件主题与文档名相同(如提交海报时,邮件主题与文档名均为“海报+专业+姓名”)。


【课程相关】

必修研究生课程“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同学,要求作为选手或听众,全程参加两届“钟盛标”论坛,请相关同学注意后续通知。


【联系方式】

***同学:zsblt2021@163.com

论坛信息请及时查看 “PKU言之有物”微信公众号


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