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二十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二十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开幕
发布日期:2022-05-27作者:肖黎、孙琰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二十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如期开幕。尽管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得不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然而来自海内外的嘉宾、院友和学院师生热情不减,齐聚云端,欢庆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彭良友教授主持。

伴随着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悉心制作的宣传片,与会者共同回顾了北京大学物理系杰出校友钟盛标先生严谨治学、严格为师,为推动华人物理高等教育发展呕心沥血的一生,以及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教授和夫人夏晓峦博士设立“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为促进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素质队伍建设慷慨捐资的义举。


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在开幕词中,盛赞钟赐贤先生伉俪对北京大学基础学科建设的勉力支持和心系国内高等教育事业的赤子情怀,高度评价了论坛对开启研究生学术成长之路的独特意义。他表示,物理学院始终秉承“北大物理”科学强国育英才的百年传统,加大力度培养专业知识与创新能力、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具的生力军,全面提升创新领军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

基金捐赠人代表、远在美国旧金山寓所的钟赐贤先生在开幕词中,首先表达了对物理学院精心呵护论坛生根、发芽、壮大,由此带动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其他学术品牌活动的欣慰与感激;然后讲述了近年来亲眼目睹中国核电事业跻身世界一流、亲身参与新能源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感受。他表示,阔别燕园三年之久心存遗憾,期待与北大师生燕园再见的那一天。

曾获得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第九届青年教师奖的物理学院教授廖志敏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与论坛的不解之缘:昔日作为博士生,在论坛上初登讲台,收获第一份学术奖励;如今作为博士生导师,鼓励学生在论坛上展现学术风采;论坛之外,与钟赐贤夫妇几度偶遇,跨学科的畅谈令人获益匪浅。

曾获得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刚刚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志斌在发言中,也分享了自己与论坛扯不断的缘分:一年级时报名成为志愿者;二年级时小试牛刀,获得三等奖;三年级时大显身手,勇夺一等奖和最佳报告奖;四年级时受邀担任学生评委;五年级的此刻留下毕业前的最美记忆。

随后,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张伟华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杨再宏助理教授、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李程远教授、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旷烨副教授等四位物理学院优秀院友作为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先后以“纳米增材制造技术:从纳米印刷术到单量子点组装”“原子核的集团结构与多中子关联”“高速自转的恒星”“高时间分辨率加湿浊度计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研究”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勉励新一代北大物理人热爱科学,专注研究,在前沿探索和技术攻坚中坚定学术理想。


根据本届论坛安排,5月28日将在五个分会场呈现141个学术报告和125个海报展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及优秀报告奖和优秀海报奖。

本次开幕式由蔻享学术平台同步直播,物理学院师生4000余人次在线观看。


论坛简介:

为秉承北大物理优秀的学术传统,营造活跃、严谨的学术氛围,倡导创新意识,促进学院内各系所间的学术交流,在物理学院院友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先生的热情支持下,我院创办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学术论坛,希望借此为全院学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熟悉学术会议的气氛和议程,推动物理学院学生的科研进步与学术创新,论坛至今已成功举行十九届。第二十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学术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正在火热进行中。


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