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七期
发布日期:2006-05-24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七期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七期

5月24日晚上408,一期别开生面的萃英沙龙与大家见面。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邀请了99级物理系本科校友肖博文作为主讲人,跟大家讨论了理论物理方面的问题,并讲了一些科研感悟。肖博文,2003年毕业之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Al. Mueller 教授,从事Small-x physics和QCD统计物理模型的研究。

肖博文校友首先简单介绍了QCD演化,以及深度非弹散射中的若干问题。同时对这个方向上的最新进展,其中主要是随机涨落在QCD演化中的重要作用作了一些简述。谈到感悟和经验时,肖博文校友认为,从事理论物理研究的源泉在于兴趣,同时他也承认,理论的钻研是需要勤奋和执著的,并举出Alan Guth的“十年磨一剑”事例。他最后用两句古诗概括了他的科研经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最后,大家都很有兴致的与肖博文校友对报告中以及相关领域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七期资料

主 讲 人:肖博文(物理系99级本科校友)导 师:Al. Mueller; 马伯强教授(本科期间导师)研究方向:QCD和统计物理报告题目:QCD演化的统计物理模型沙龙时间:5月24日 晚7:00沙龙地点:物理大楼南408肖博文科研简历:本人曾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99级本科生,其间自2001年至2003年受君政基金助师从马伯强教授,从事介子形状因子的研究,在国际性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三篇相关学术论文。同时出于对天体物理的爱好,本人在本科期间也参与了一些中子星受迫进动的计算。

2003年本科毕业之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5开始在导师Al.Mueller的指导下从事Small-x physics和QCD统计物理模型的研究。在此方向现已完成三篇论文。发表论文:

  1. Arif I. Shoshi, Bo-Wen Xiao,Diffractive physics in zero transverse dimemsions. In preparation, will be online soon.

  2. Arif I. Shoshi, Bo-Wen Xiao, POMERON LOOPS IN ZERO TRANSVERSE DIMENSIONS. CU-TP-1141 (Dec 2005) 11p.

    [HEP-PH 0512206],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in PRD, Cited 3 times

  3. Bo-Wen Xiao, MULTIPLICITY AND TRANSVERSE ENERGY OF PRODUCED GLUON IN 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SION. Phys.Rev.C72:034905,2005.

    [HEP-PH 0505003], No citation at present.

  4. Bo-Wen Xiao, Bo-Qiang Ma, PHOTON-MESON TRANSITION FORM-FACTORS OF LIGHT PSEUDOSCALAR MESONS.

    Phys.Rev.D71:014034,2005.

    [HEP-PH 0501160], Cited 1 time

  5. Bo-Wen Xiao, Bo-Qiang Ma, PION PHOTON AND PHOTON PION TRANSITION FORM-FACTORS IN THE LIGHT CONE FORMALISM.

    Phys.Rev.D68:034020,2003.

    [HEP-PH 0312162], Cited 6 times.

  6. G.J. Qiao, Y.Q. Xue, R.X. Xu, H.G. Wang, B.W. Xiao, AN ACCRETION DISK MODEL FOR PERIODIC TIMING VARIATIONS OF PULSARS.

    Astron.Astrophys.407:L25-L28,2003.

    [ASTRO-PH 0306489], Cited 4 times.

  7. Bo-Wen Xiao, Xin Qian, Bo-Qiang Ma, THE KAON FORM-FACTOR IN THE LIGHT CONE QUARK MODEL.

    Eur.Phys.J.A15:523-527,2002.

    [HEP-PH 0209138],Cited 4 times

沙龙报告摘要: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QCD演化,以及深度非弹散射中的若干问题。然后简短的综述这个方向上的最新进展,其中主要是随机涨落在QCD演化中的重要作用。最后,我想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谈一谈研究的方法和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