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三期
发布日期:2007-03-24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三期

3月24日下午,“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三期在物理学院举行,沙龙吸引了来自物理学院和外校的不少同学。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北大理论物理专业04级张玉洁博士。张玉洁师从赵光达院士,近几年内科研表现出色,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其中有二篇篇更是发表在国际顶尖的物理学术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上。

张玉洁博士主要从事于“粒子物理”的研究,他这次给我们带来的报告的题目是“重夸克偶素及其在B工厂中的产生”。张玉洁首先简单的介绍了重夸克偶素的物理意义,以及相关的理论和实验工作,然后重点介绍了他所在组在重夸克偶素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粲夸克偶素在B工厂中的产生。

报告结束后,张玉洁博士现场与大家作了关于科研体会的交流。现场同学积极提问,有的针对学术问题交换看法,有的请教科研方法和经验,张玉洁博士一一解答沙龙的气氛十分热烈,在座同学颇感受益。

张玉洁博士的科研经验总结:

1. 相信自己。

2. 选好一个课题,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3. 一边研究一边学习,而不是学习好了在研究。

4. 多做调研,包括最新论文和以前的工作。

5. 多多交流,即使对研究没有作用也会对情绪有好处。

6. 可能要用计算机。计算机比理论基础对发paper而言更有用。